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宝鉴①]主科如何应考 专家为你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6:4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曾漫路报道:语文数学英语三门主科如何应考,二模过后记者走访了市教育局对应学科的教研员,他们均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而重视基础知识,注重对以往训练中出现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则是老师们一致的意见。

  语文找出弱项针对性复习

  语文教研员林荣秋老师就高考各类题型做答及下阶段复习应注意的事项分别提出了建议,林老师说,对语文Ⅰ卷语言知识这个板块要进行归类梳理,找出自己的弱项和容易出错的知识点,再次进行复习,避免重犯类似错误。现代文阅读(选择题部分)后阶段的复习要侧重科技文,阅读过程中,同学们要注意对一些信息的筛选,例如科学发现、科学发明、科学家研究过程和价值。

  文言文阅读要学会推断,根据文意把握句意推断词意。如果对一个词、句判断有难度,可借助后面的题目对文章内容进行分析、概括,以此降低理解的难度。文言文翻译要注意四个方面,一是关键词,二是固定句式,三是省略部分,四是句子的大意。对于词语的理解可通过对上下文的推断来完成。

  对文学作品阅读,林老师认为应注意对重要词语和重要句子的理解上,阅读全文时要学会分析概括。答题时要利用原文来组织答案,要注意简明答题。同时要加强“语言运用得体”方面的训练,语言应用的复习要“新老并用”,近期应注意语言运用得体方面的训练,如标语、赠语,主持人串词。

  数学掌握常见解题方法

  数学教研员于炎葵老师首先给考生们鼓劲,他说,从本次全市二模的情况来看,数学科的分数比“一模”有所提高,全市“一模”的平均分为59.29分,“二模”提高到66.15分,就全省而言,数学科的高考分数一贯不高,2005年全省平均分67.66分,2004年为61.08分。同学们对待数学科不要产生畏惧心理。今年高考仍沿用标准分制,标准分代表的是位置分,虽然考生卷面分数不高,但位置分并不见得低。

  于老师认为,接下来的复习中,同学们要回归课本立足基础,不要再好高骛远钻研一些高难度的题目。高考考的大部分是基础题,即使有小部分的难题也是建立在基础知识、基本方法之上的。

  同学们要对数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结构进行梳理,使得知识系统化,条理化,便于记忆和运用。尤其要掌握常用的解题方法,常见题型,最后阶段,同学们在题目的训练上不能只重数量不顾质量,每做一套题都要进行总结。

  英语“拳不离手曲不离口”

  英语教研员林为忠老师从各类题型复习及答题方法为考生支招,林老师指出,同学们要关注最常用的单词,从本次二模的情况来看,部分同学能听懂材料内容,但无法写出单词,部分学生犯了一些非知识性的错误,例如动词变化的形式及字母大小写林老师强调,从现在开始不要过多研究偏题怪题,而是要对以往做过的题进行归纳整理,出错的部分弄懂弄通。

  他说,从本次二模的情况看,同学们出现对文章整体理解不透彻的毛病,有些同学为追求速度,题目看了一半就做题,结果选择的答案偏离了要求。英语高考的阅读题,大部分都能在文章中找到支撑点,同学们在复习时应养成在文章中找到支撑点的习惯,对于大多数面上中学的学生来说,由于阅读速度慢,影响了后面的答题,因此在剩下半个多月的复习中,同学们每天都要适当进行英语阅读的训练,保持阅读的最佳状态。书面表达要在准确上下功夫,结尾要有力度。

  林老师最后指出,在接下来的复习中,同学们要尽量多做阅读理解、完型填空、短文改错和写作的练习,要按考纲词汇表复习词汇,在考试中要合理安排时间,保证有充足的时间完成英语第Ⅱ卷。英语是一门“拳不离手曲不离口”的学科,每天都需要安排一定的时间进行复习,才能保持最佳应试状态。

  (责任编辑:黄幼华、李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