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三餐失衡营养不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6:4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黄金早餐”随便吃“乞丐晚餐”样样齐

  学生三餐失衡营养不佳

  本报讯记者陈瑶报道: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的主题是“均衡营养,适量运动。预防慢性病,从青少年抓起”,学生营养与健康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与社

会发展、卫生保健水平和人口素质的重要指标,但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学校发现,由于作息时间、生活习惯、家庭条件等因素的影响,不少中小学生养成了一日三餐营养不均衡的习惯。有专家指出,不均衡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学生营养状况不佳。

  早餐匆匆忙忙随便吃

  记者发现,不少中学生早上宁愿多点时间来睡觉,也不愿意早起吃早餐。为了不迟到,有些学生只喝点稀粥,甚至带上面包就匆忙往学校赶。有些学生则在学校附近的小食店或是流动摊点吃油条和豆浆。而小学生的状况稍比中学生好,不少家长在护送孩子上学时,都会先带孩子去吃早餐。记者在长厦小学附近的一家小食店看到,里面挤满了学生及其家长们。一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来不及做早餐,在外面吃省时方便。

  午餐三五成群吃快餐

  不少家长由于工作忙,没时间照顾孩子的午餐问题,便给零用钱让孩子自己解决。放学后,学生三五成群涌进学校附近的快餐店和路边摊档,记者看到一名小贩用刚接过钱的手抓起一把条扔到煎盘里,而餐具则放在水里浸泡一下就算是洗干净了,卫生状况令人担忧。一名正在买肠粉的中学生告诉记者,中午吃肠粉最方便了,两三分钟就搞定,这样可以节省出更多的午休时间。家庭经济富裕的学生则喜欢成群结队地换着口味吃,更多学生喜欢把洋快餐定为午餐首选目标。

  晚餐大鱼大肉样样齐

  早饭没吃好,午饭没吃饱,不少学生回到家已是饥肠辘辘,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零食都往嘴里塞。有家长认为,孩子白天学习累,午餐在外吃得比较随便,只有晚餐才能把一天所缺的营养物质补齐,于是晚上餐桌上的饭菜准备得比较丰盛,大鱼大肉样样齐,有时还会给孩子炖点补品当夜宵。

  针对这一学生容易忽视、家长关注的学生营养问题,记者采访了汕头大学理学院的陈美珍副教授。陈教授说,早餐被称为“黄金早餐”,是一日三餐中分量最重的,必须吃好。午餐也很关键,洋快餐热量高,维生素含量低,对健康无益,要少吃。晚餐被称为“乞丐晚餐”,因为晚上的活动量少、消化慢,所以晚餐不能吃太晚和太饱,以清淡为主。陈教授指出,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多与营养不均衡有关,青少年学生要特别注意。同时她建议家长能够为学生准备早餐,例如牛奶、豆浆、果汁、糕点、水果或是鸡蛋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