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癌症村"置疑:"上游排污、下游遭罪"何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6:57 新华网

  “上游排污、下游遭罪”何时了

  []

  村民用自来水洗菜

  []

  襄樊捣毁的地下造纸厂

  []

  源出河南省南阳市的唐河和白河,流经湖北省襄樊市并汇成唐白河注入汉江。近十年来,唐白河流域工业污染严重,致使部分村庄癌症高发。去年,环保部门曾对沿岸污染企业进行整治。然而,近日记者实地采访发现,位于上游的一些停产企业"死灰复燃",污染状况仍没改观。

  世代生活在唐白河两岸的农民们置疑,难道"上游排污、下游遭罪"是改变不了的宿命?难道"企业赚钱、百姓赔命"是根治不了的痼疾?

  只有来自地下120米深的水才能喝

  襄樊市朱集镇翟湾村北与河南南阳市新野县接壤,位于白河下游。今年3月底,翟湾村村民终于盼来了安全饮用水:来自地下120米深的井水。

  翟湾村在当地被称为"癌症村",其癌症发病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80倍。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前,村民们直接从白河挑水吃,但后来由于白河水对潜层地表水的渗透,连村民自己打的浅井中也检测出含有致癌物质。村民翟彦新说:"家里自己打的井水连洗衣服都不行,更不能洗澡,皮肤会起红疹子。"

  为确保井水水质安全,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翟湾村,进行现场勘测,确定开采120米深的深层地下水。襄樊市政府多方筹资,共投入128万元建成深井供水工程,政府还给癌症患者及特困家庭予以救助。

  目前襄樊市政府投资近300万元帮助翟湾村修路。对此,村委会主任翟金汉说:"我们村以前是种菜基地,现在别人都不要我们的菜。路修好了,方便菜运出去,但河水污染不治,菜还是卖不掉。"

  翟金汉担心地表示,花好几百万元还没有解决好一个村的问题,污染不治,沿河受到污染威胁的32个村庄到底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

  襄樊治污:从"游击战"转向"阵地战"

  襄樊市的"治污之战"已进行了三年。据襄樊市副市长刘立勇介绍,前两年,每到执法检查时,排污企业就停产几天,把设备转移到地下,等检查过后又恢复生产。

  从去年9月开始,襄樊改"游击战"为"阵地战",采取"停水停电、推倒厂房、捣毁设施、恢复原貌"等措施,环境监理人员还采取"白天排查、夜晚抽查"的方式进行检查。截至目前,襄樊已经关闭了唐白河流域27家造纸厂、28家再生塑料厂和8家小化工厂。

  刘立勇态度坚决地说:"在襄樊境内,唐白河沿岸保证没有一家不达标排放企业和重污染企业!如果再发现一个,就坚决打掉一个!"然而,他所指挥的"阵地战"无法越过省界进入上游的河南境内。

  唐河、白河及唐白河的水污染是跨区域性的,主要污染源在河南境内的白河中上游,主要是造纸厂、酒精厂和化肥厂,以及大量生活污水,导致沿岸近10万人的饮水安全堪忧。

  襄樊市环保局局长彭占银说,一旦南水北调主体工程在2007年蓄水后,处在下游的汉江襄樊段水容量就会减少,其自我净化的能力也将降低,若再不治理,直接危害面将扩大到100多万人。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