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骂余秋雨的自己该照照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7:02 南方网
 南方网 镇铎

  最近,一些人爆炒余秋雨在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上读错字的事件。这些人骂余秋雨,不外乎三点:

  一是当场读错字,余的学术权威光环实在可疑。有人还笼统地说余的《文化苦旅》等等书籍有很多硬伤,但又语焉不详。余秋雨的文章肯定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是人,他的文章就还有值得推敲的地方。但余秋雨作为一个学者,其渊博的学识是摆在那里的。他的文

章文风敦实,底蕴深厚,读来有益。那是时下很多无病呻吟者所难以比拟的。无知者拿智者开刀仍摆脱不了自己贴给自己的无知的标签。

  二是指责余秋雨“好为人师”。余秋雨是被中央电视台请去做评委的,他自然要好好履行自己的职责,把道理讲清楚。这怎么叫好为人师了呢?他建议歌手多学点文化,这样的良言在某些人看来怎么就成了毒药了呢?从文化知识的角度看,青年歌手大奖赛很多歌手(不含原生态唱法的歌手),其实连一个中学的素养都不具备,不说他们给余秋雨当学生,就是给一个高中语文老师当学生都不太够格。你以为余秋雨喜欢给这样一帮半文盲当老师吗?说真的,如果换着我,我会觉得给他们讲那些常识性的东西都折身份。

  三是展开漫骂。那些爆炒这起事件者用语无所不用其极,让人很是纳闷,仿佛时空颠倒,又回到了那个让人难堪的年代。那个乐字,读LE确实也不能说读错。古音今读是一种常见的事情。即使读错了,也确实没有什么要紧,更用不着“炮轰”。余秋雨的原话是“好大一个事啊,用得着炮轰?”这话没有什么不对。只有象把以知道茴字有四种写法当成自己的招牌的孔乙己那样的人才把这样的事情当成大事。更何况,因为一个人读错了字就炮轰人家,这才是文革手段。很多人翻起了余秋雨的文革旧帐,这并不能帮他们博得人们的同情。反倒让人觉得卑鄙。一个字的读音的争论,即使往大了说,也是一个学术问题,用得着这样搞人身攻击吗?文革是一个特殊的时期,那个时期的事情,不是那么容易说清楚的。你如果不是当事人,你根本没有资格去参与人家的是非争论。但如果你是当事人,你这就是挟私报复。

  这些人其实也不是与余秋雨为难,而是因为中央电视台这个比赛设置了综合素质考试,剥了很多人的画皮,让有些人无地自容了,于是老羞成怒了。如此而已。余秋雨在给歌手讲解题目的时候已经十分委婉含蓄了,可以说给足了歌手面子了。很多人对一些常识性的基本问题其实是根本就不知道的,但余秋雨还是说他们可能是因为紧张,一时想不起来给他们掩饰了过去。他做人已经够厚道的了。在他的厚道面前,那些攻击余秋雨者的动机令人怀疑。

  参与评论>>>

  编辑;徐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