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评:“初装费”之类乱收费根源在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8:42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11日电 题:“初装费”之类乱收费根源在垄断

  新华社记者吴俊、肖文峰

  电白县博贺镇自来水公司擅自调快居民水表以及通过乱立名目多收费,只是当前众多垄断性行业违法收费的一个缩影。近来接连被曝光的水、电、气等公共服务行业乱收费事

件,让我们进一步看清了乱收费的根源所在:垄断。

  因为垄断着水、电、气等公共资源的供应大权,老百姓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所以这些公共服务行业不但敢违法收取“初装费”,还敢在计量器上玩“猫腻”多收费。一旦有用户提出异议,大权在握的供应方便以停止供应、罚款等等相威胁,这种霸道行径与强盗有何区别?

  过去讲到乱收费,常用一个词叫“巧立名目”,说的是收费方还知道乱收费属于不轨、违法行为,需要掩人耳目,所以找理由把它正当化。现在看来,长期缺乏监管的垄断,已经把一些公共服务行业彻底娇惯坏了。他们想要乱收费连“遮羞布”都不用了,随意设立项目即可,甚至如电白县博贺镇自来水公司这般赤裸裸地干!这些乱象让我们看到,一旦对垄断行业监管不到位,特权的危害将会发展到多么可怕的地步!

  垄断行业享用了国家赋予的特殊资源,理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但我们不能指望靠行业自律解决乱收费问题,政府必须对这些涉及公共利益的行业设置“高压线”,让其望而生畏。(完)

   新华视点:自来水公司靠调快水表敛财害苦百姓

  新华网广州5月11日电(记者肖文峰、吴俊)一家自来水公司,竟然调快用户的水表多收水费,有居民的水表甚至被调快了50%以上!这家位于广东省电白县博贺镇的自来水公司,凭借垄断的供水权力,“自创”出一系列令人咋舌的敛财之道。

  博贺镇的居民由于难以负担五花八门的高额收费,至今仍有不少家庭和单位没用上自来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