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成功研制出探测双星电源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8:45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5月11日电(记者周润健) 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研制的探测双星电源系统,日前通过了天津市科委的成果鉴定。该系统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空间电源的空白。

  “双星探测计划”是中欧政府间空间合作项目,该项目的目标是通过中方研制的双星与欧空局在轨的四颗卫星实现对近赤道区和近极区的磁场和空间粒子的时空变化进行立体

探测。

  “探测一号(TC-1)”和“探测二号(TC-2)”两颗卫星于2003年12月30日、2004年7月25日分别在西昌和太原发射中心升空。

  十八所双星电源系统主任设计师钱成喜介绍,卫星电源系统是空间科技发展所需要的核心。它包括太阳电池阵、镍氢蓄电池组和带有计算机的电源控制器。在探测双星的电源系统中,中国首次使用了等电位技术、首次采用专门技术解决了太阳能电池自身产生磁场的干扰问题,首次使用了镍氢电池,首次对镍氢电池充放电进行自主管理。这些首次应用的技术填补了我国空间电源的空白。

  目前,这两颗卫星已经圆满完成在轨飞行任务,经过申请,两颗卫星在超过设计寿命条件下继续进行外层空间科学探测。从目前来看,产品中各项技术性能正常。(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