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继续叫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20:00 光明网
李乐明

  据《工人日报》载:在全国排行第六的大型综合钢铁企业——“邯钢”,有一个为一线工人专门出台的人才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全公司暂设置助理技师1000名、技师500名、高级技师50名、特级技师10名。津贴标准为:助理技师每月津贴150元、技师每月津贴400元、高级技师每月津贴1000元、特级技师每月津贴2000元。这是邯钢公司领导替工人着想,为工人搭建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没有学历不当领导照样有出息、拿高薪。读罢新闻,使我倍感欣喜。

  劳动光荣,劳动创造财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中国共产党一惯创导的优良工作作风。今天,“邯钢”的决策者们在企业仍坚持倡导和营造“劳动光荣,工人伟大”这样一个氛围,怎不令人感到欢欣鼓舞!

  回想30年前,工人阶级既是响当当的国家主人,又是领导阶级。那时,当工人最吃香,“有囡优先嫁工人”。近年来,根据国家经济转型的需要,大批企业改制,大量职工失业下岗,大部分再就业后均进了民营企业,成了新的打工一族。不仅工人阶级的地位没有以前吃香了,“主人翁”感也淡了,又何谈“劳动光荣,工人伟大”!尤其一些企业的黑心老板为了追逐利润,甚至连工人的血汗钱也要克扣、拖欠。如今的一些工人,简直可以说已成了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体。

  这些过去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的响当当的工人,今天为了国家经济转型,毫无半点怨言,牺牲了自己的一切。但不知怎的,我们的很多企业缺少的就是尊重职工知识和尊重职工创造,漠视工人的生存、生活状态。在一些人眼里,似乎给企业经营者发大奖,企业效益就上去了。殊不知,工人的技能不上去,企业就不能长足发展。技术工人的报酬不到位,企业岂能发挥更多的创造?这几年,社会上出现了“技师荒”,就是一个很有力的佐证。

  让社会继续叫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吧!让我们的技术工人都像“邯钢”一样,拿到自己应该得到的津贴;让我们的职工早一点像“邯钢”一样,在厂大门两侧停着一排排整齐的职工私家轿车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