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中国护士劳务输出缘何“外热内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2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五月十一日电 (柴燕菲)据悉,目前全球有三百万的护士需求量,且美国相关机构也曾提出欲在中国招二十万护士,而浙江省近年来护士劳务输出却为零。为什么在需求如此旺盛的情况下,国内护士劳务输出市场如此冷寂呢?

  “在我们学会登记的护士,没有一个咨询过要出国”。浙江省护理学会王女士告诉记者,前两年有许多中介机构上门提供出口劳务方面的服务,但都没有成功。“因为没有市

场”。

  王女士认为,护士劳务输出一般是受经济利益的驱使,而在浙江,一般护士年薪就有六万元人民币,待遇还算可以。王女士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出国之前的培训费用是一笔昂贵的开销,这都需要自理。“这样一算二算,就不会想到跑出去作护士。”

  其实有些护士还是很愿意“出去”的。浙江省儿童医院周护士告诉记者:“国外的待遇高,而且可以增长见识。”如果条件可以的话,该出去走走看看。

  记者在相关中介机构了解到,去欧美发达国家,护士年薪确实可拿到约四万到八万美元,但是问题在于去欧美发达国家作护士很难,关键是对方提出的条件太苛刻。

  浙江省经贸厅外经处有关人士介绍,中国护士在国内考取的护士资格证书,外方不一定承认。“而且他们外文要求比较高,要有与医生、病患直接沟通的能力。”她认为,这些都导致了需求量大、但市场冷落的原因。

  浙江省对外服务公司的王先生也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三年多没有这方面的业务了。“以前做的都失败了。”据他介绍,三年前,加拿大、美国、新西兰等欧美发达国家都曾通过他们公司要求护士劳务输出。“需求量大,需要好几万,待遇也很不错,但是条件要求也高”。英文需要通过雅思、托福之类的相关考试,而“大多数护士都是中专、大专文凭,很难通过考试。”

  王先生说,近几年连相关咨询的都没有了,“公司讲究规模效益,没有人咨询,又很难‘出去’,这方面的业务自然就没有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