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快打造粤西经济强市——访茂名市委书记周镇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40 南方日报

  当好排头兵实践展风采

  一把手访谈

  记者(以下简称记):我们注意到,去年茂名GDP已突破800亿元大关,在全省地级市中排第4位,并首次进入“全国城市综合实力100强”;最近张德江书记在视察茂名的讲话中谈

到:“茂名经济社会发展充满生机活力”,“开始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请问在争当排头兵活动中,茂名市将如何继续发力?

  周镇宏(以下简称周):张德江书记已经为我们“支”了个“总招”,那就是“抓住机遇,实现科学发展,加快打造粤西经济强市。”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谋求更快、更好发展。明年我市GDP将突破1000亿元大关。我们力争2010年基本实现德江书记提出的“把茂名建设成粤西经济强市”的目标和要求。为此,一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继续推动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转型。二要突出重化工业主旋律,形成“三区一线”、“三位一体”重化工业大格局,建立起茂名作为省委、省政府规划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特大城市”的产业支撑体系。三要延伸重化工业产业链,把大项目做成大产业,拓展轻工业的发展空间;通过大型重化项目及其产生的生产要素流带动基础设施建设,激活现代服务业。四要坚持“三化”联动,统筹好城乡发展。总之,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新的法宝,进入科学发展轨道。

  记:开创茂名重化工业新阶段,如何正确处理发展与环保的关系?

  周:茂名作为南方著名油城和全国最大的石化基地之一,环保尤为重要。德江书记关于环保的“三句硬话”告诫我们,必须坚持在“环保”的“好”的前提下追求发展的“快”。我们既要工业茂名,又要绿色茂名。在开创茂名重化工业新阶段中,我们切实把环境保护放在首位,落实环保“第一审批权”,严把项目进入关,坚持生产项目与环保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记:茂名作为广东的农业大市,如何“以工促农”?如何实施“工业反哺农业”?

  周:我认为,坚持“三化”联动,以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提升农业,就是最有效的“以工促农”,就是最直接的“工业反哺农业”。茂名的农业产值和粮食、肉类、水果、水产品、北运菜产量均名列全省第一,但“大而不强”,农业加工能力、增值水平还有很大潜力和空间。我们必须以工业化思维改造提升农业,把传统农业大市打造成为具有工业化内涵的现代农业强市。

  记:茂名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有哪些“新招”?闪现哪些亮点?

  周:茂名的新农村建设,是从本地实际出发,从农民反映的最迫切、最直接、最现实的事情入手的。举一个例子:自2002年以来,我们实施了涉及33万农户、160万人口的“告别泥砖房”工程,迄今已有24.45万农户“告别泥砖房”,住进新楼房;有28个镇(街道、试验区)已全部完成泥砖房改造任务,并由此推进了“五改”和村容村貌整治。到明年底,整个高凉大地将结束农民住泥砖房的历史。此举被德江书记称之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和“茂名工作的一大亮点”。他希望茂名“再接再厉,明年彻底解决泥砖房问题,为全省带个好头。”

  记: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是当前争当排头兵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茂名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人民调解工作,取得了成功经验。关于这一点也请你谈谈。

  周:去年,茂名被评为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这固然是综合治理的综合效应,但最关键的是,我们按照德江书记多次强调的“把问题解决在矛盾爆发前”的要求,以人民调解为“抓手”和“首选方式”,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构筑和完善“大调处”工作网络,使其成为群众息讼止争的“金钥匙”、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深化改革的“清道夫”、社会生活的“减震器”,把量大面广的人民内部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内部、消除在萌芽、平息在初访、防患于未然,为实现科学发展,加快打造粤西经济强市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本报记者李文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