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画道自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40 大众网-大众日报

  

画道自然

  吉祥的山村 毛岱宗

  近日得见毛岱宗先生几幅近作,兴奋之余感触颇多,不吐不快,提笔伏案,却一时不知何处着笔了。

  毛先生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在山东艺术学院前身山东省艺术学校操起画笔至今已有三十余年,佳作充栋自不必说,其中以1994年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的《山村雪霁》尤其广受关注。笔者第一次见到这件作品是在山东省美术馆,时隔十几年,当时的激动仍记忆犹新。《山村雪霁》可以说是一件用西方材质传达出东方情怀的,介于抽象与印象间的佳构。点线面的结合,或点或划、或涂或抹、或急或徐、或张或弛、或抑或扬、或开或合、或欹或则……分明是“如锥划沙、如屋漏痕”的西画表现;黑白灰的混响,或焦或淡、或浊或清、或凝或散、或强或弱、或明或暗、或厚或薄……分明是“知白守黑,神明自来”的油彩演绎,色块的节奏,技法的纯熟已臻化境,肆意挥洒、无拘无束。

  如果说《山村雪霁》是毛先生融合东西方艺术探索的一个飞跃的话,近两年的作品,在以前的基础上又是一个升华。相比以前,现在的画面更加自然平和,更加纯实朴华,如拈花微笑,直指本心。记得一则禅宗公案:一位居士喜欢听一首曲子,于是他反复听,以至于不听不能入睡,他发现这样自己陷入一种执著,于是想听的时候开始克制自己不听,以免陷入执著的桎梏,后来六祖慧能听说了这件事,对他说,你执著的不听,不是陷入另一种执著么?毛先生削弱了西画的明暗、造型、色彩关系等要素,以表达东方哲学堂奥,不放是执著,放弃也是执著,抑而不弃则需要多少锤炼与顿悟?学得难,放弃更难,放下后留其精华为我所用难上加难。毛先生历练数载,我们发现许多东西又自然而然的渗入画面。田野小径、寻常院落,海边停泊的小船,树梢游荡的浮云,这些具体的形象轻松的成为色彩和线条的载体,成为情感和气韵的媒介。这时,莫奈的沉浑、凡高的奔放、马蒂斯的热烈、八大的空灵、倪瓒的静美在刮刀与画笔的调教下混合着松节油的味道自然的融合了。

  画到自由时,画道自然。放弃沉柯重梏,解衣盘礴,中西古今诸法,迁手妙得,皆为我用,却又不涩不滞、不郁不结,无半点矫揉造作,如行云流水,潺潺而出。

  不刻意为之,不刻意不为,这是真自由。

  这时,山还是山,水还是水。

  有文章评论:毛岱宗的绘画代表当今中国油画的发展方向。话看似很大,然言之有理。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毛岱宗先生道法自然,无心而为,是为大手笔。然艺无止境,衷心祈望先生艺术精进不已。

  

画道自然
画道自然

  金凤 毛岱宗 风景 毛岱宗

  

画道自然

  秋季山庄

  

画道自然
毛岱宗简历

  毛岱宗,曾用名毛哲宗,字吉吉之。1976年毕业于山东省艺术学校并留校任教,1982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并留校任教,1991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第五届油画创作研究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作品档案:

  1983年《雪霁》入选山东青年美展获二等奖,载于《美术》杂志;

  1984年《摇篮》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

  1986年《农舍》入选赴加拿大美术交流展;

  1991年《暖色田园》组画入选第一届中国油画年展,载于《中国油画》、《美术研究》、《江苏画刊》等学术刊物;

  1993年《山雨》等组画参加中国美协艺委会举办的青年油画邀请展载于《美术》、《中国油画》等;

  1994年《秋阳》入选’94新铸联杯中国画·油画精品展,获优秀奖,入编《’94新铸联杯中国画·油画获奖作品集》;

  1994年《沂蒙之秋》入选第二届中国油画展,载于《第二届中国油画作品》大型画册、《中国油画》;

  1994年《山村雪霁》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并获奖,同年参加第八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国际巡回展,载于《美术》、《中国油画》等学术刊物;

  1995年《案头》入选国家教委主办的全国教师优秀美术作品展并获奖;

  1996年《秋季山庄》入选第一届油画学会展;

  1998年《山村瑞雪》入选中国山水、油画风景比较展,载入该展大型画册,并选入《精品集》;

  1999年《盛开的梨花》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

  2001年《湖边》入选中国油画学会举办的小型油画展;

  2005年《吉祥的山村》获得第二届当代中国山水画.油画风景展佳作奖。

  作品曾入编《中国美术、油画卷》、《当代油画风景精品选》、《当代油画静物精品选》等,并被中国美术馆,以及多家国外美术馆及个人收藏,出版有画册、论著多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