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吨保险粉烧毁15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41 南方日报

  50吨保险粉烧毁15吨

  危险警告昨晨4时解除疏散人群陆续回家返校

  “5·10化学危险品事故”追踪

  报料新闻

  南方热线

  020-87360888

  昨天凌晨4时多,在广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停留了将近一夜的大一学生小葛揉了揉酸痛的双眼,在老师的号召下,和其他同学一道坐车返回学校。他的学校是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而学校离发生事故的化工仓库(详见昨日本报报道)仅200米之遥。

  至此,广州市天河区新塘街附近因化工材料爆炸造成的危险警戒已告解除,附近7000多名疏散群众已回到家。

  50吨保险粉烧了15吨

  昨天,广州市安监局表示,发生化学品燃烧的仓库面积为90多平方米,事发时里面存放了约50吨保险粉、1吨高锰酸钾、10吨硫酸钠。据专业人士介绍,保险粉、高锰酸钾、硫酸钠都具有遇潮湿自燃的特性。整个事故中,保险粉自燃15吨左右,尚剩下约35吨。

  据广州市安监局称:这些仓库没有太大的安全隐患,自燃的可能性很大,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悉,前天晚上事故发生时,广州市和天河区有关领导赶到现场指挥抢救。事故在当晚12时就得到完全控制,此次事故无人死亡。

  打扫“战场”1人被熏倒

  昨天下午3时半,新塘街还处于半封锁状态,警方的警戒线还没有解封,要上广深高速公路的无关车辆一律不能内进。沿着大街往里走就见到街道办事处,而事故仓库距此仅200米之遥。

  记者在事故现场见到3个仓库,大火已把二号和三号仓库烧得面目全非,屋顶全部用塑料膜封住,防止有毒气体扩散。其中,二号仓库一半的屋顶已经坍塌,一号仓库门前停着的一辆小货车也已烧得只剩下外壳。

  一号仓库的顶棚被烧得只剩钢筋架子,还耷拉了下来,室内除了灭火时留下的消防品残渣,显得空空如也。二号仓库里多是沙子和灭火后留下的其他材料,它们覆盖在各式塑料桶上,忠实地记录着这里曾经发生过大爆炸。仓库中还遗留着很多来不及清理的化学物,下午4时,化学物还散发着强烈的呛鼻臭味。

  在现场,七八个戴防毒面具的工人正在把这些化学物质装进桶里,然后装车运走,运输车就在二号仓库的门口停着。

  据现场操作人员表示:因为这些物质在移动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一氧化碳,为了避免意外,清理必须十分小心。120的急救车也在现场待命,以便在工作人员中毒时及时抢救。

  就在记者离开现场时,一名工作人员因吸入有毒气体晕倒送院治疗。

  10辆大巴接运学生返校

  受爆炸后有毒气体扩散影响,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组织3000多名师生疏散到安全地点。昨天凌晨接到当地派出所解除危险警告的通知后,学校派出10辆大巴接运学生返回学校。直到早上6时多,全部学生才回到学校。

  本报记者刘中元实习生郭小戈严铧

  报料人:蔡先生,奖金200元,麦小姐、陈先生、×先生奖金各50元

  事故原因

  瑞兴泰化工公司租地擅设仓库

  雨天卸货冒烟引发火灾

  本报讯昨日下午,广州市天河区政府通报,经安监部门调查,“5·10”事故被定性为化学危险品事故,原因昨天也已初步查明。

  据初步调查,该仓库是由广州市瑞兴泰化工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东沙路5号华城大厦二层219A)租地设立的。5月10日下午4时,连二亚硫酸钠(保险粉卸货时,瑞兴泰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简国灿感到有个别包装货物发热,在查找原因时发现冒烟,事故由此引发。市安监局将根据进一步调查的结果,依法对广州市瑞兴泰化工有限公司进行处理。

  天河区环保局局长介绍,调查结果表明,这次事件不能定性为“爆炸”,而是化学物质自燃产生气雾。经过清点,自燃后仓库内仍有保险粉35吨。

  刘中元

  35吨保险粉今日完成清运

  农工商学院停课清洗污染物

  本报讯(记者/姚艺曲)记者昨日了解到,“5·10”东圃化工厂仓库火灾后,广州市天河区环保局于昨天上午专门聘请了环境危险品专业处理公司,将仓库仍存有的35吨保险粉(连二亚硫酸钠)及其它危险化工原料全部清离现场,估计今天下午可全部清除完毕。

  据天河区环保局局长介绍,从昨天凌晨起,环保部门已对仓库附近地区的空气质量进行了多项检测,发现空气质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不会对周围群众的生活带来影响。

  据称,经相关人员到现场调查后发现,原来仓库起火现场不止保险粉一种危险化学品,另外还发现其他三种危化品,分别是高锰酸钾、洗涤剂原料及甲基丙烯酸甲酯。出于对附近居民的安全考虑,有关部门立即聘请了广州市唯一的危险品专业处理公司到现场清运化学品。截至昨天中午12时,保险粉已清走9吨。

  昨天凌晨火灾现场解封后,附近学校除了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停课一天外,其他大中小学都正常开课。

  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二年级女生小林告诉记者,昨天凌晨返校后,上午就接到本年级指导员的通知,要求每位学生最好将蚊帐、床单等清洗干净,以防散落下来的化学物品灼伤皮肤。同学们昨天在宿舍大搞清洁卫生。

  中毒74人63人出院

  受伤消防员还在监护中

  本报讯昨天,在武警医院重症监护室,因抢险中毒的消防员还在治疗中。

  据了解,这名杨姓消防员反复多次冲进仓库抢险,持续时间长达一个多小时。最后一次从现场出来休息时,他摘下防毒面具喘了几口气,有毒气体便冲进了鼻子,他很快感到头晕、喉咙干咳、浑身乏力。医生介绍说,该消防人员目前各项生命体征已经稳定,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前天事发后,共有74名居民和消防队员因吸入有毒气体感到不适而被送往医院。天河区卫生局局长林玲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没有急重症病人,也没有死亡人数。被送至医院就诊的74人中,截至昨天中午,已有63人出院,有4人留院观察,另有7名病情较重的还在医院治疗,目前病人情况稳定。

  笔者从广州市天河区红会医院了解到,共有26人送入该院,大部分已康复出院,目前仍有3名学生留院观察。躺在病床上吸氧的女生小区,是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当晚8点钟左右,我正在教室里自习。当时教室外忽然飘来一阵刺鼻的味道,‘有毒!’不知道是谁叫了一句,同学们于是纷纷捂着鼻子匆忙离开教室。

  陈枫姜芝树吴晓磊

  图:

  在事故现场,一辆货车被烧剩残骸。梁文祥摄

  防化工人正在清理现场。梁文祥摄

  几位大学生在治疗中。杨曦曾强摄

  广东农工商学院学生上网查看事故报道。梁文祥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