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工半读工学结合受鼓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41 南方日报

  广东中职今年招生45万,系列新政出台——

  半工半读工学结合受鼓励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实习生/吴晓蕾通讯员/赖红英)记者昨日从2006年广东中职招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今年招生45万,招生规模创历史新高。省教育厅副

厅长李小鲁在会上透露,将对文秘、会计等9个专业实行2年学制,并扩大“半工半读”中职学校的试点。

  规模发展迅猛

  今年扩招4万

  近年来,我国中等职业教育规模发展迅猛。今年,我省中职计划招生数为45万,在去年基础上又扩招约4万学生。

  实行弹性教学

  高中毕业学生学制至多一年半

  在招生政策、学制设定和专业选择方面,中职教育都具有较大的灵活操作空间。目前,凡是初中、高中毕业生和结业生(含往届生、在职人员、农村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社会人员)均可报读中职学校,完全不受年龄、地域、婚否的限制。

  同时,中职教育实行“弹性学制”,初中毕业学生在基本学制3年的学习中,可以工学交替、工学结合半工半读,使得学生可以更灵活地自主安排学习时间。学生入学后一年内可以重新选择专业,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转学或转专业。

  此外,省教育厅还根据各专业特点和市场的需求,尝试在文秘、会计、酒店管理、烹饪、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公关礼仪、畜牧兽医、园艺、计算机及应用等9个专业实行2年学制。对于高中已毕业的学生,学制仅为一年至一年半。

  资助贫困学生

  扩大半工半读中职学校试点

  为解决贫困家庭和城镇低收入家庭子女的学习难、就业难等问题,李小鲁表示,我省将建立贫困学生资助制度,各级财政部门将安排经费,采取奖、助学金,学费减免等政策。同时鼓励珠江三角洲发达地区采取半工半读、工学结合等方法,招收东西两翼、粤北山区初中毕业生就读中职学校。目前,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半工半读学生2000多人,这部分学生基本能通过半工半读实现免费接受职业教育。

  另据了解,省委、省政府近期将出台《关于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召开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对全省“十一五”期间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