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75支农科服务队活跃田间地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41 南方日报

  675支农科服务队活跃田间地头

  瞄准农业“短板”,送技术送信息下乡促增产增收

  实践先进性服务进农村

  编者按

  为了推动我省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巩固第一、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发挥广大党员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作用,今年初,省委先进办在全省开展以“实践先进性,服务进农村”为主题的服务活动,组织省直有关单位及各地党员骨干组成农科技术、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法律援助服务队,深入各地农村开展服务活动。

  在活动中,广大党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热情为农村群众服务,切实帮助农村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为农民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这次服务活动犹如春天的暖流,流过田头地间,流进千家万户,有力地推进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有广东特色的新农村建设。至目前为止,全省各地共组织服务队2018支、参加服务活动13万人,开展服务活动15633次,接受服务农民群众达253万人,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

  从今天起,本报将分四期刊发农科技术、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法律援助服务队深入各地农村开展服务活动的情况和典型事迹,敬请垂注。

  今年以来,全省农业、科技、信息产业部门组织广大党员骨干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入农村基层实践共产党员先进性,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农业科技下乡活动,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到目前为止,全省共派出675支服务队,出动4万多人次;服务全省120多个县(区),受惠村庄1200多个;举办各类培训班共985期,有23万农民接受培训;介绍推广农业生产新品种600余个,示范推广新技术360多项;举办科技大集538场,向农民赠送种子1万多公斤、复合肥料6万多公斤、各类农业科技图书和资料74.5万份。

  推广农业实用技术提高农民致富能力

  1月12日,省农业厅农科技术服务队在革命老区河源市紫金县古竹镇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农业科技下乡活动,拉开了全省农科技术进农村服务活动的序幕。在这次活动中,服务队现场为紫金县农民赠送种子、种苗、化肥等生产资料一大批,并根据紫金县的农业种养特点,举办了生猪养殖技术和禽病防治两个专题技术讲座,有数千名农民到现场进行咨询,多次出现了农民排队领取种子、肥料和图书资料的动人场景。

  随后,全省各地农科技术服务队迅速行动、积极推进,掀起了一次农业科技下乡的热潮。省农业厅、省科技厅联合华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单位深入河源、阳江、茂名等市举办广东省农业科技下乡巡展活动,把农科技术送到农民手中。

  惠州市举行“农业科技下乡暨特色农业标准化生产挂图首发式”、“民情服务超市”等活动,组织农业技术人员现场为群众解答农作物种植、畜禽养殖及疫病防治、化肥农药安全使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知识咨询及图片展览和新农机演示,并向农民赠送种子、生物肥料和农药一批。

  肇庆市组织152支农科技术服务队和支农博士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农民实用技术大培训,向农户推广农业科学技术,解决春耕春管生产上的技术问题,受惠农民达到28万多人。

  阳春市实施“绿色培训工程”,对农民进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专门邀请德国拜耳科学公司技术人员到大河村传授柑桔的促花保果、施肥喷药技术和管理知识。

  湛江市霞山区积极开展科学种养知识进农家活动,举办了“建设新社会新农村”的专题讲座,传授有关渔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网箱养殖渔业等知识。

  封开县农业局出动1651人次到全县16个镇开展防治禽流感免疫活动,对88万只家禽进行注射疫苗,并指导农户运用科技种果,扩种沙糖桔、贡柑、油栗等各种水果2200亩。

  寒假期间,全省5所涉农院校还组织15000多名师生,利用春节回乡过年的机会,为农民开展科技进农家“四个一”活动,向农民转赠农作物、蔬菜种子和果树种苗、农药、肥料、畜禽、水产品等科技新产品,宣传禽流感和食品质量与安全等有关知识。

  建设信息服务体系实现信息进村入户

  信息产业部门等充分利用全省山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计算机网络、广播电视、电话和移动网络、纸质信息等多种信息服务手段,实实在在地为农民解决生产、农产品流通、富余劳动力转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目前,全省28个县已建立了信息服务中心,168个镇设立了信息服务站,并设立了919个基层(村级)信息服务点,培养了4100多名农村信息员,形成了省、市(县)、镇、村(基层)统一的多级信息服务体系,实现了信息采集、处理、传输、共享、发布等环节的规范化,把农业信息送进千村万户。同时,积极开发和建设了农业科技、农产品商贸和旅游等信息资源库,开通了省级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通用应用软件系统、“广农网”农产品电子商务系统、农业科技教育视频点播系统、“农讯通”手机短信系统、“山区行”旅游门户系统等一系列面向农村的应用系统,为农民提供种植技术、养殖技术、新品种介绍、病虫害防治等8大类农业科技信息和市场信息、劳务信息,开辟了科技视频、专家答疑等互动性栏目。借助发达的服务信息体系,不少农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绿色家园

  针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的问题,各地积极想方设法协调有关方面,组织技术力量,筹集资金在农村实施改水、改厕、改路、改灶、改房等工程,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和农村基础设施,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为了让村民摆脱饮水难困境,从元旦开始,普宁市和惠来县供水公司的党员职工自愿放弃休假,组成多支服务队,不间断进行施工作业,使普宁市南径镇陇华村、惠来县隆江镇林沟村数千名村民终于在新年喝上了洁净的自来水,彻底告别了有水不能喝的历史。

  汕头市投入近2亿元资金加快长达10万公里的水利、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使20万农村群众受益,下属龙湖区组织开展“党风带民风,共建新家园”主题活动,解决村级办公场所建设、村级规划审批、产业调整、高山移民等难题。

  阳春市实施住家船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建起了4幢占地1350平方米、建筑面积10700多平方米、共116套解困房的楼房,结束了阳春水上居民世代水上而居的生活,同时,举办了渔民转产转业职业技能培训班,为渔民上岸安居,开拓就业渠道创造了良好条件。

  阳山县大力实施沼气环保能源工程,全县共建设沼气示范村12个,沼气示范户2048户,为每户减免各种费用800元,累计直接为农户减轻经济负担达160多万元。

  佛山市南海区投入10万元购买电子灭蛾灯278盏送到农村基层,投入30万元购入灭鼠药,组织开展全区统一的农田灭鼠行动。梅州市组织服务队到梅江区周溪村,开展垃圾清理、水污染治理、村内道路整治、河道绿化等服务活动,发动和引导农村群众参与打扫卫生、清理死角,不断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服务农村生产发展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为确保农村经济的增产增收,提高农民的收入,各地农业部门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对农村给予资金上的指导、技术上的支持、销售上的帮助,解决农户生产资金紧缺、技术水平低、销售信息不畅通等问题,推动当地农业生产的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

  省农业厅、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和茂名市农业局联合在信宜市镇隆镇德乔村、池垌镇扶参村举办了“我为构建和谐广东添力量——省农业龙头企业送科技、送良种、送产后服务下乡”活动,并召开现场会,帮助当地群众发展生产基地。

  广州市启动“金穗双扶”(资金、技术同时扶持农业项目)行动,在组织农业专家深入农村开展农业项目研究、农业技术咨询与推广农业创新创效等活动的同时,发动企业家为农业种养项目提供启动资金,帮助农民创业。

  英德市波罗镇成立“蚕桑生产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服务队,把分散的蚕桑农户组织起来,给予技术上的指导和销售上的帮助,并通过筹集“蚕桑生产发展基金”,解决农户生产资金紧缺的问题。

  雷州市组织专家到农村进行辣椒管理指导,使调风镇东平村辣椒种植喜获丰收,全村增加收入40多万元。广大农民群众喜笑颜开,逢人就说:“农科技术服务队真好,是他们的精心指导,才有我们的好收成。”

  同时,为了让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农药”,全省各级农业部门在抓好春耕农资供应工作的同时,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开展了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查处违法生产经营种子、农药、化肥等行为,切实保护农民利益,确保春播春种安全生产。据统计,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3000多人次,查获伪劣假冒农资产品7万多公斤。

  通讯员粤先宣本报记者胡键

  图:

  每逢农科专家下乡授课,总会吸引众多渴求科技的眼球。粤先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