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斥资数十亿美元 美拟部署太空拦截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42 南方日报

  美国国防部正考虑斥资数十亿美元,尝试在太空部署拦截导弹。但有反对者认为,这一计划可能引起俄罗斯、中国等国的担忧。

  太空部署“试验床”

  路透社11日报道说,这项有争议的方案由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提出,其目的是在

太空部署一张导弹防御系统的“试验床”。根据这一方案,美国将于最初阶段在太空部署1到2枚拦截导弹,它们可以击落可能搭载核生化弹头的弹道导弹。

  导弹防御局局长亨利·奥伯林中将去年9月29日接受《今日军备控制》杂志采访时说,这一试验方案将只包括1到2个小型拦截装置,不具有进攻性。

  导弹防御局打算先申请4500万美元基金,在从2007年10月1日开始的财政年度内启动这一方案。

  得到军方支持

  这一方案得到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支持。

  负责采购、技术和后勤的国防部副部长肯尼斯·克里格9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克里格说,这项方案将为美国军方的导弹防御计划提供新选择。

  这项方案将评估在太空部署拦截导弹对加强美国反弹道导弹系统的价值。目前,美国反导系统组成部分包括地面的发射井、海上的军舰和装有激光炮的改进型波音客机。

  除波音公司外,其他参与美国导弹防御系统项目的公司包括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和雷神公司。布什政府每年在导弹防御方面开支约为100亿美元。

  或引起中俄担忧

  一些批评者认为,这一把导弹防御系统扩展到太空的方案可能导致美国与俄中等反对发展太空武器的国家关系紧张。美国太空武器问题专家约翰·派克说,此举可能将迫使俄中部署更多远程导弹。

  美国民间机构“军备控制协会”专家韦德·伯泽说,由于设在阿拉斯加格里利堡的一座拦截基地在正式运转前也被称为“试验床”,因此,虽然美国军方把这项太空计划称为“试验床”,但也无法减少外界的担心。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