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前意共党员当选总统看欧洲权力场再现铁锤镰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42 南方日报

  80岁高龄的意大利中左联盟候选人、左翼民主党(前意大利共产党)成员乔治·纳波利塔诺,在本月10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四轮投票中当选新一届总统。左翼民主党(前意大利共产党)是中左联盟内最大党派,纳波利塔诺也是首位当选总统的前意共成员。

  上两个月,锤子和镰刀图案的红旗迎风招展,青年男女高喊着当年的革命口号行进在巴黎街头,目的是阻挠法国总理德维尔潘提出的“首次雇佣合同”。而上个月,当意大利

中左翼候选人普罗迪以微弱优势战胜现任的右翼总理贝卢斯科尼时,由于共产党是左派联盟成员,所以同样的旗帜也出现在罗马全城的海报上……

  针对左翼势力在欧洲的再次崛起,美国《新闻周刊》前不久刊登一篇署名克里斯托弗·迪基、题为《西方再次变红》的文章,要点如下:

  竞选活动红旗招展

  如果听到亿万富翁贝卢斯科尼的讲话,你会以为西方文明已经岌岌可危。他警告说:“普罗迪看似温和,但他背后是马克思、列宁、斯大林思想塑造出来的狂暴的共产党人。”这番讲话不禁令人想起“大萧条”和冷战年代的创痛。贝卢斯科尼今年早些时候接受本刊采访时说:“意大利的左派与英国的左派或美国的民主党人不同。意大利的左派仍然是共产党的左派。左派领导人是西方势力最强大的共产党的领导人。”

  就煽动右派民众的本领而言,贝卢斯科尼与法国臭名昭著的让-玛丽·勒庞不相上下。那么,他的话有没有道理?许多人认为,在柏林墙倒塌的时候,极左翼政党作为一股不可小视的政治势力就已经销声匿迹。难道他们又卷土重来,向执政的实力集团发起了挑战?他们的主张是否会在经济、环境和国防等问题上对整个欧洲产生影响?换言之,欧洲大陆是否将面临一种政治力量的起死回生?

  事实上,答案是肯定的。

  中间道路名誉扫地

  目前判断他们的影响力为时过早。但是,近几年来,极左翼势力对法国和意大利选民的吸引力有所增加。由于贪污腐败、缺乏能力、纲领陈腐,加上组织有素的右派政党组织的破坏,走中间道路的社会党人已经名誉扫地。在2002年的法国大选中,担任了5年总理的社会党人若斯潘根本没有进入第二轮。其他7位左派候选人拉走了他的大量选票,尤其是精力充沛的阿莱特·拉居耶和年轻而富有领袖气质的邮差政治家奥利维耶·贝桑瑟诺。结果形成了极右翼候选人勒庞与在任的中右翼总统希拉克对决的局面。左派和右派的法国人都感到惊恐万状,于是一致支持希拉克连任。他的得票率超过了80%。

  在此后的4年里,许多曾被看作实用主义中间派的法国社会党人试图积聚极左的资质。如同波旁亲王一般冷漠超然的前总理法比尤斯带头反对欧盟宪法,认为该宪法没有向民众提供充分的社会保障。担任过财政部长的社会党人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在本党曾是经济自由主义的化身,最近的论调却活像个托派分子。法国的民意测验凸显了极左翼势力作为一支不断崛起的政治力量的形象,更何况他们成功领导民众举行了反对政府的“首次雇佣合同”的抗议活动。法国舆论研究所本月早些时候开展的调查显示,43%的法国成年人认为,极左翼政党使得“公开辩论更有意义”,在涉及“社会保障”和失业等问题时尤其是如此。

  反全球化运动嬗变

  欧洲人希望社会公正与看似不可推卸的全球市场的责任实现适度调和。对他们来说,这些都不是好消息。意大利的知名评论员露西娅·安农齐亚塔说:“和我一样,许多人不相信左派会是一支温和的政治力量。我们都失败了。我们执着于中世纪的观念,认为社会有贵族与平民之分,而平民希望得到贵族的特权,过一种享受高额津贴的生活,可以最小限度地工作,最大限度地享乐。”当然,无论是左派还是右派,欧洲任何国家的政府都做不到这一点。因此,抗议票有所增加:2002年,法国有51.4%的登记选民要么不参加投票,要么投废票,要么投票支持极端主义政党。

  自本世纪以来,我们首次有机会看到极左翼政党在欧洲权力殿堂中的表现。普罗迪领导的联盟以极微弱的优势在众议院占据有效多数,该联盟还以两席的优势控制参议院。意大利重建共产党的佛朗哥·焦尔达诺把极左翼的胜利归结于“与反全球化运动和反战运动协调一致”。

  图:

  10日,前意大利共产党成员乔治·纳波利塔诺当选意大利总统。这是1991年他在一次集会上发表讲话的资料照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