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刷工人身怀三绝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42 兰州晨报

  魏军农是兰州印刷厂的一名普通工人,可就是这名普通的印刷工人却身怀三项绝技:搞铜雕被人们称之为“西部铜雕王”,由他谱写的歌曲作品屡获大奖,他还曾是乐队的首席小提琴手。5月9日,记者有幸见到了这位神奇的印刷工人。

  印刷厂里的西部铜雕王

  在兰州印刷厂一提起魏军农,可谓妇孺皆知。今年57岁的魏军农在该厂绝对称得上是个名人,他不但工作敬业,而且多才多艺,身怀铜雕、拉小提琴、谱曲三项绝技。记者见到老魏时,他正在印刷厂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房子里雕刻着一条龙。老魏说,这就是他的雕刻间。不大的房间里两张桌子占据了大半空间,剩下的空间也被铜雕成品和半成品挤得满满当当。

  据老魏讲,目前全国搞铜雕的人不多,西部更是罕见。大多搞铜雕的人都是做凹凸雕刻和模具雕刻,像他一样搞浮雕的全国不超过10人。近年来,他独出心裁,尝试用铜雕表现古老的敦煌艺术,“敦煌乐舞”、“反弹琵琶”等图案在老魏的雕刻刀下表现得活灵活现,受到人们的高度赞扬,他被人们称为“西部铜雕王”。

  曾专门从事小提琴演奏

  采访过程中,屋角的一把小提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老魏说,拉小提琴只是他的爱好。可是厂里的一名工人告诉记者,老魏拉小提琴可是拉出名堂的,由于小提琴拉得棒,在年轻时被借调到当时的甘肃省京剧团及兰州市秦剧团专门从事小提琴演奏,还曾是上世纪70年代兰州市宣传队的首席小提琴手,就是在近几年,老魏被一些业余乐队聘请担任首席小提琴手。据了解,目前老魏还当起了小提琴老师,许多慕名前来的家长让其给孩子教小提琴。老魏教学生也很认真,经常亲自到学生家中手把手教学生练琴。采访间隙,记者有幸聆听了老魏的小提琴演奏。当悦耳动听的琴声回荡在小屋时,记者无法相信琴声出自一位老印刷工人之手。

  谱写的歌曲曾获全国金奖

  在小屋的橱柜里,有一座奖杯很是醒目。记者以为是老魏的铜雕作品获了大奖,仔细一瞧发现竟是老魏的一首音乐作品在全国获得的金奖奖杯。闲谈中记者了解到,老魏不但在铜雕和拉小提琴方面有特长,作曲也是他的拿手好戏。如今老魏谱曲的歌曲作品已有近百首陆续发表于各专业杂志。尤其是在建党80周年甘肃省委统战部晚会上,由老魏谱曲的大合唱《陇原儿女心向党》当年被央视选中,在央视晚会上进行了演唱,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而由老魏谱曲的民歌《莲花山上花儿艳》,去年获得了“文化之春”全国民歌创作大赛民歌类金奖。这是甘肃曲作家在全国比赛中获得的最高奖项。一个业余曲作家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的确令人惊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