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靠“知荣明耻”治理闯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42 四川新闻网

  从5月8日开始,上海市交警在黄浦、卢湾、静安开展试点,各选择2至3个“二乱”(乱穿马路、闯红灯)违法现象较多单位所在的路口,如学校、医院、写字楼、机关等,用数码相机抓拍上述单位人员“二乱”违法行为,并将照片送交区文明办,由其组织在这些单位内部展览曝光。(《北京青年报》5月9日)

  当下,乱穿马路、闯红灯已经成了不少人的习惯,是一种最不文明的城市交通违法

行为,也是许多城市久治不愈的顽症,就连大上海也不例外。更有甚者,前不久,江苏某电视台拍摄行人过街的图像,准备对没有闯红灯的行人进行奖励。三天下来,一连拍了5000多行人,但奖品竟然都没有发出去!由此可见“二乱”的习惯性违法是多么普遍。

  要说,交警部门整治行人乱穿马路、非机动车闯红灯的行为可谓不遗余力,但再怎么严管、严处、严罚,效果始终不理想。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二乱”付出的违法成本实在太小,因此不少人依然我行我素,陋习仍然屡禁不止。

  根除城市交通中的陋习,最关键的还是从根本上去提升市民素质。但是,提升市民素质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怎么办?上海交警部门、文明办将抓拍到的乱穿马路、闯红灯者的照片在违章人单位内部展出,无疑是个好办法。

  被曝光者可能对自己在马路上的习惯性违法无所谓,但不可能对自己在单位内的形象、面子不在意。毕竟乱穿马路、闯红灯是件不光彩的事情。俗话说,知耻才能后勇,在这里,知荣明耻也是强化交通整治、践行文明守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当然,流动人口的存在使得部分行人未必有单位可查,但笔者以为这并不影响曝光制度的实施。因为解决任何问题总是要寻找突破口,革除“二乱”文明陋习也不例外。试想,假如连学校、医院、写字楼、机关等人们眼中高文化、高素质单位里的市民都乱穿马路、闯红灯,文明的氛围又如何能够形成?外来的流动人口又怎样入乡随俗,做到文明行路呢?金卯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