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真正应该谢罪的是日本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48 四川新闻网

  自费来华专程为谢罪的日本憎人岩田隆造“脱鞋——下跪——叩首——念经”,每到一处就是这个连续动作。69岁的日本僧人岩田隆造,向惨死在日军手下的中国人谢罪,祈求世界和平。(东北网)

  一九三七年,岩田隆造才刚刚出生,而且是在台湾出生。应该说,当年日寇侵华战争和他没有任何关系。“日本政府不能正视这段历史,还将教科书随意篡改,使现在的日本

青年一代并不了解当时的事实”,他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谢罪之行引起本国的重视,让更多的日本人正视历史,尊重事实。也许这正是让我们很感动的地方,一个日本平民能有这样的觉悟,能有此番的行动,特别是年逾古稀的只身前往。

  中日人民没有任何仇恨,也不应该有仇恨。当年的战争是当年的日本军国主义政府发动的,是极少数的战争狂人刽子手策划制造的。即使是当年参战的日本士兵也仅仅是战争炮灰,并不负有战争责任。一九七二年,田中角荣访华,中日两国达成了谅解。而作为当时的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人的首脑毛泽东等人的不要日本战争赔款,也是为了争取中日人民不再为敌世代友好。这是我们的民族大义,也为日本人民当时的日本政府日本人民以及世界各国所感恩戴德无不称颂。

  最让两国人民失望和遗憾的是近年来几任日本首要的朝拜靖国神社,召唤战争亡灵。这个举动,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伤害了曾经遭受当年日寇蹂躏的亚洲各国人民。而随后的一系列事件,比如化学武器遗留伤害,劳工赔偿,篡改教科书等等,这些罪恶表现又暴露了日本政府不仅不谢罪还掩盖罪行的丑恶嘴脸。正因为国家机器掌握在极右势力手里,才左右着日本国民的对中国的敌对情绪,让上个世纪本来已经走向友好的中日关系急剧降温走进冰谷。而这一切,是日本现任政府当局制造的,他们必须承担这个责任和后果。

  岩田隆造的自费来华谢罪,表现了绝大多数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友好的良好愿望。岩田隆造并没有犯罪,当年那个罪恶不是他造成的。他之所以谢罪,是要感召日本政府,是要日本青年了解被日本政府当局篡改和掩盖的罪恶历史。同时,岩田隆造的谢罪,也让我们看见良知和正义在日本平民百姓中间一直存在。

  我们也愿意和日本人民世代友好,一衣带水,为什么不做个好邻居?假如岩田隆造的此行能唤起更多的日本青年的觉悟,能感化日本政要的一意孤行,那真是两国人民的幸事,是两国政府的大幸。我们记住战争不是为了延续仇恨,相反的正是为了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才要正视昨天。我们不要把昨天翻开,我们也不要把昨天掩埋。我们痛恨昨天,我们不忘国耻是为了让今天不再回到昨天。

  我们欢迎岩田隆造多看看今天的中国,多看看昨天日寇的铁蹄践踏的痕迹。把一份悔过谢罪留下来,也把中国人民的一份友好和感动带回去。从而推动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而不是敌对情绪。回去告诉日本人民,我们不要战争,无论是昨天还是今天!(作者:丁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