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为什么反对谩骂张颐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0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学者张颐武关于孔子与章子怡的言论被媒体以《孔子不如章子怡?》的标题传播后,引起读者的广泛质疑,有的称无耻,有的称荒唐,有的称荒谬(见5月11日《华西都市报》),而网上对张的观点持否定态度的占90%以上。一个学者的新锐观点,竟然招致暴风骤雨般的反弹,发人深省。

  其实,张的原话是:“传统文化的精髓要通过大众文化的出口才能流传出去。一个

姚明,一个章子怡,比一万本孔子都有效果。”诚然,曾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的章子怡,因其电影上的成就而深受西方人待见,这种大众化的娱乐途径确实有益于传统文化的传播。比如,被美国杂志称为“北京对美国最大的一宗出口”的姚明,对我国的文化出口意义重大。但是,同为张颐武所举证的名人,姚明未受攻击,章子怡却遭污水。

  据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图书进出口贸易比例是10∶1,对欧美逆差更高达100∶1。2000到2004年,中国进口影片4332部,出口影片却屈指可数。难怪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警告中国正出现“文化赤字”,难怪有识之士感叹“中国五千年文明不敌好莱坞”!要消弭“文化赤字”,就应“推销”出更多的姚明、章子怡、张艺谋们。为何章子怡受邀参加在白宫南草坪为胡锦涛主席举行的欢迎仪式?个中所蕴涵的深意不言而喻。

  这场骂战展现了三种极端的现象,一种是视孔子为神圣不可侵犯的圣人,唯有长跪在地顶礼膜拜;一种是视章子怡为人人可得而唾之的戏子,无德无能;还有一种则恶言恶语痛斥张颐武不懂中国文化,这三种极致的表情组合在一起,其实并不偶然。联系到某些类似现象便可给出答案。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造神已经行不通,非要认为拿章子怡和孔子相提并论是对孔子的亵渎,非要用戏子的眼光看待演员,这既食古不化且愚不可及。文明社会倡导多元文化,应该推崇宽容、自由和进步,更应该破除奴化意识,根本没有必要一见到孔子两个字就膝盖发软。

  以捍卫传统文化为名保卫孔子,以正统的传统文化为名羞辱章子怡,以传统文化不容玷污为名痛斥张颐武,一言以蔽之,“这种合法性掩蔽了话语的暴力,令它看起来仿佛是正义的抗诉,实际上却只是一场笨拙的喧闹。”(朱大可语)□秦淮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