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办公大楼要豪华到什么程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10 南方网
  人民日报网络版 李长虹

  据报道,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山西省浑源县,今年县财政预算还不到1亿元,县检察院却耗费1000多万元建起豪华办公楼。

  耗费巨资建造豪华办公楼的现象并不鲜见:

  重庆市忠县黄金镇依山建起形似天安门城楼的仿古式办公楼群;

  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徐洞村70%村民未脱贫,只有7个村干部的村委会却耗资400多万元兴建6层办公楼,2000平方米的院子有停车场、假山、喷泉、草坪;

  重庆市万州天城交通局仅有12名在职职工,却建起两栋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的“欧式”风格办公楼……

  在不少城市和乡镇,最“气派”的建筑往往是党政机关的办公大楼。有的办公楼气派得像宫殿,有的办公区漂亮得像公园,不少办公楼都是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有的领导办公室装修摆设甚至赶上了五星级宾馆。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豪华的办公大楼与当地经济发展不协调,与周围环境也不协调,反差更明显。群众看在眼里,怨在心里……

  为什么一些地方热衷于建造豪华办公楼?

  有些地方把修建豪华办公楼当作政绩,美其名曰“展现地方形象”,为了“招商投资”。但事实是,豪华办公楼并不会改善投资环境,惠及当地经济,相反,往往以损害群众利益为代价。为修建豪华办公大楼,一些地方向企业和下级单位敛钱,甚至挤占挪用农村养老金等各种专项资金;有些地方通过执法罚没收入,买卖手中审批权限等方式筹集资金;有些地方是从银行贷款,还长期拖欠工程款。在豪华的政府大楼后边,是不断加重的财政包袱和群众负担,不但不会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反而败坏着党和政府的形象。

  豪华办公楼折射出一些人的权力意识,地位意识。有人认为,政府部门是政治中心,或是执法机关,办公楼有派头有气势,可以增加权威。但“廉”方能生“威”,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威信不是靠豪华办公楼树立的。往往是办公楼越高,距离人民越远;办公楼越豪华,与人民越隔膜。面对气势夺人的办公楼群,忠县农民这样说:走进镇政府新大楼总觉胆战心惊,不是滋味。

  豪华办公楼也反映出近些年的奢华作风,浮躁作风。有人认为,现在我国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可以讲讲排场、摆摆阔气了。于是,修建办公大楼不遗余力,不惜代价但对教育、卫生等公共事业却舍不得投入。我们国家并不富裕,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我们的国情也不容许奢侈浪费。这些豪华办公楼不仅浪费土地和资金,日常运转也要耗费大量能源。政府应当对有限的经费精打细算,把钱用在刀刃上,花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