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歌唱大赛,为你欢喜为你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20 四川新闻网

  五月份的电视节目,最吸引人的或者最能引发人思考的是歌唱比赛的节目。中央电视台在第三频道连续二十天播出的是第十二届青年歌手大赛,使全国许多观众都沉醉于中。湖南电视台不甘落后,虽然组织的代表队没有进入中央电视台的歌手大赛,使湖南这个一直被誉为出歌唱家的省份蒙上了羞耻,但“超级女声”的比赛,并没有因为以原文化部部长刘忠德为首的一部分人的反对而停办。相反,依旧紧锣密鼓地在五月份与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赛几乎同时进行着,似乎在进行一场擂台赛。

  从繁荣音乐、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以及造就一批音乐人才方面着眼,这两场比赛都应该是一件喜事,令人欢喜。然而,在这几份欢喜中,我也有着几份忧虑。

  对于“超级女声”的节目是否应该停止,我因为没有认真地看过,所以不知道究竟是否存在刘忠德先生所说的那些弊端,因而没有发言权。但其中有一点,我是认同的。无论是“超级女声”,还是青歌大赛,之所以如此引得“无数英雄竞折腰”,确实可以使这些参赛者“一夜成名”。“一夜成名”不是坏事,但在这“一夜成名”的后面却是“一歌暴富”。我们都知道,那些歌唱演员,一首歌的出场费动辄数万元、甚至十几、二十几万元。那些成了名的“超女”,价值也不菲。李宇春的广告收入就使她的同龄人羡慕不已。这些,是否符合价值规律?歌手们所付出的,与工人、农民即使是科学家相比,是否应该值这么多钱,就值得一提了?

  如果不是因为有“一歌暴富”,是否还有这么多人沉迷于比赛。在青歌大赛上,有的歌手已经连续10年参赛。我忽然想起了封建社会的科举制度。有的人一辈子光阴就耗费在“八股文”的考试中了,最终一事无成。青歌大赛是否会步其后尘,尚不得而知。但“超级女声”的报名现场,去年就有媒体报道,有的地方的学生排上长长的队伍,根本不去上学听课了。最令人忧虑的地方,恰恰就是在这里。

  此外,青歌大赛举行综合素质测试已经有好几届了。举办方之所以要这样,其目的是要提高歌手的综合素质,特别是文化知识。然而,尽管综合素质的考试已经进行了几届,但也许是所占分数太低的原因,歌手们并没有引起重视,要不,一些非常简单的题目为什么都答不上?每当我看到这些歌手的这番表现,我就为他们感到可气、可恨和可悲。

  正如有的人评论的:记得在两会期间,有人痛心疾首地呼出要在政府公务员考试里补入《四书》、《五经》,随后就有人在后面留言道:不止公务员需要老子孔子,全中国的青少年都需要。不是耸人听闻,当我们看到这一届青年歌手大奖赛就会知道什么叫“文化的颠覆”。

  也许有人认为,歌手可以不需要文化知识。真是这样吗?如果一个连文天祥都不知道的人,又怎么知道那种宁死不屈的真正涵义?又如何懂得,一代戏剧大师梅兰芳当日寇入侵日能够蓄须明志?

  用不着再多说了。歌唱大赛,我为你欢喜为你忧虑……(作者:方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