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楼市“吓出冷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41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5月11日讯(记者刘永春)“央行酝酿提高购房首付款比例从2成提到4至5成”今日下午,新浪网等国内众多门户网站头条发布了这条消息,在很短的时间内,记者接到几位开发商的电话,求证消息的可靠性。他们对此政策反应悲观。一位开发商说:现在的房价已经偏高,房产销售难以拉动,如果提高按揭比例,销售更加困难。另一位开发商认为,这将意味着政府有可能对“房地产热”下有史以来最猛的一剂“药”。

  据悉,央行新闻处有关人士也证实:“我们根本不知道这样的消息从何而来,依据是什么。”专家及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央行采取提高购房首付款措施的可能性比较小。即使采取这一措施,将会针对过热区域、房价过高项目、不同的消费群体以区别对待。在房贷比例上采取“一刀切”的调控措施或许可能起到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效果,但措施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可忽视,提高首付比例不但会使大部分消费者改善住房条件的愿望落空,还会使商业银行的房贷业务遭受严重打击。

  对于长沙楼市而言,按揭买房的客户占了很大比例,像长沙奥林匹克花园这样的高档商品房,按揭买房的比例超过了50%%,有些项目,按揭比例甚至高达70%%。如果按揭比例翻一番,按照现在长沙市场均价3200元/平方米来算,一位购房者购买一套120平方米普通商品房,总购房款需要384000元,本来首付只要76800元(按2成算),按照4成来算,则至少需要153600元,加上契税跟维修基金,接近20万,这样的资金压力将使许多市民难以承受。

  央行从2006年4月2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5月8日,又宣布上调各档次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这些消息刺痛了长沙开发商的神经。今年长沙楼市的供应量将超过800万平方米,而去年市场消化量只有600万平方米,市场销售和调控政策让开发商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记者随即致电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也是通过网络才了解到这条消息,中国银行没有正式接到这种通知。对于消息的准确性,该负责人表示,“政策的出台有时候会出人意料,我们银行只能跟中央政策保持高度的统一,作为业内人士,我们不能对一条没有任何政府消息来源的稿件作出评价”,但他同时表示,房地产业作为目前拉动消费促进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政府将会保持其健康发展。

  长沙奥林匹克花园营销总监段怀权认为,这应是空穴来风,国家不太可能抑制消费,“开发商宁愿空着也不愿意降价”。西子花苑营销负责人李俊则认为,虽然提高按揭比例的消息无法证实,但联想到近期中央的系列动作,不排除这着宏观调控的“杀手锏”。而且即使短期内不会真正实行,就目前的政策调整来看,开发商日子只会越来越不好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