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见过“双语乞丐”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41 红网-三湘都市报

  

你见过“双语乞丐”吗

  行人诧异地看着写在地上的英文乞讨文字。 杨抒怀摄 本报5月11日讯(实习记者熊彦境)你见过使用英文的行乞者吗?如果有人借回乡之名接受了你的好心钱,转身却进了麦当劳大快朵颐,吃完后对着别人故伎重施,你以后还会这样开启爱心之门吗?近日,这一幕在长沙五一广场附近屡屡上演。

  “Would You help me?”

  5月10日下午,不少市民驻足于五一立交桥下靠绿化广场的坡道,这里有一块地面用粉笔写着英文“Hello,Wouldyou helpme?(嗨,你们能帮我吗?)”,旁边蹲着一个衣着时髦的年轻女子,英文下方用汉语写着“由于钱包丢失,求9元钱回湘潭,谢谢!”

  市民佘先生骑自行车经过,问年轻女子:“你既然是湘潭人,那你住在哪,说几句湘潭话听听?”女子只是埋着头。记者和行人尝试与她说话都没有回应。

  今天,记者在平和堂前的坡道再次见到这行熟悉的字,主角换成了一名染发男子。从下午1时到2时,短短1个小时,就有4名善良市民各给了他10元钱,均是年轻女子。他每拿一个人的钱,就起身慢慢走远,确定好心人走远,便又兜回原地“上班”。

  接过钱转身进了“麦当劳”

  下午3时,有一对中年夫妇蹲下来和他交谈,表示了极大同情,两个人争着掏钱给他后离去。

  记者跑过去叫住中年夫妇,询问:“你们真的相信吗?”善良的夫妻俩惊诧:“这么可怜还能不信?”记者带他们站得远远的,观看该男子的举动。不久又有人给了该男子钱,男子起身昂首阔步进了平和堂里的麦当劳餐厅,透过玻璃,依稀可见柜台服务员向他露出不知情的微笑。

  中年夫妇并没有进去质问他,甚至连叹息都没有一声,他们默默地走了。

  “轮流上岗,还有头儿”

  记者在春天百货商场旁又见到了10日下午的时髦女子,依然静静地蹲着。对面街上的染发男子伸了个懒腰收了工。两名女子结伴接替了他的“岗位”。男子大大方方地在3名女“同事”面前巡视了一番。然后和另一名男子离开。记者跟随两名悠闲的另类“下班族”逛了一圈步行街,两人兴致大好地进出了几间店铺,没有再“加班”。

  在路边打扫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她每天都要打扫这些写了擦、擦了写的“英文求助语”,并说这些使用两种语言的“文化型乞丐”基本上是一伙人,她认得清的就有四五个。那名染发男子似乎是头儿,他一般单独“出工”。路边的水果摊主和回收手机的小贩也证实了这一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