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考试中心副主任黄共深谈高考在即如何填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52 大华网

  2006年高考在即,填好志愿是考生录取心仪院校及专业,争取入学机会的重要保证。据悉,今年汕头报考人数为26086人,比2005年增2611人,增11%;其中3 X,24413人,比05年增2811人,13%。3 证书即是各种高职学生报考人数1673人。记者昨天采访了市考试中心副主任黄共深,请他详细介绍2006年考生如何填报志愿。

  网上填报志愿的工作流程

  黄共深介绍,志愿填报实行省、市、区分级管理、网上填报的工作方式,填报志愿要求以学校为单位,于5月15日至17日组织考生集中上网填报志愿。不要全民上网填报。一个考生,只要一人填报就行。18日上午8时考生填报志愿截止,各报名点打印志愿表,下午发给考生校对、签名;19日上午10时前,各区县、市直学校、汕头职业技术学院汇总考生填报志愿的遗留问题送市考试中心。

  考生要预先填好《2006年广东省普通高考志愿表》,在规定的时间内登陆省考试中心网页,考生上网网址:www.ecogd.edu.cn;各学校可通过证书认证登陆省考试中心网站,也可由考生自行通过本人考生号和高考报名时预留的密码登陆省考试中心网站(无密码的考生初始密码为a1b2c3,这类考生首次登陆系统后必须重新设置自己的密码),依照事先填好的《2006年广东省普通高考志愿表》录入各录取批次的院校代码和专业代码。

  考生提交已填报的志愿后,网上填报系统将进行数据逻辑校验,如果出现红色的警告字符,请考生仔细核对院校代码和专业代码后进行修改,直至正确为止。提交成功后,在规定的填报志愿截止前,可多次上网修改自己填报的志愿,确认不再修改后方可在网上打印自己填报的志愿备查。

  高度重视第一志愿谨慎对待第二志愿

  怎样填报志愿?黄共深认为,考生要从本人学业成绩出发,包括学业成绩,结合个人兴趣、特长、体检情况,同时还要考虑到家庭经济承受能力,高度重视第一志愿的填报,慎对第二志愿的填报。特别要注意的是,今年部分高校在招生章程强调了“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和院校志愿和专业的分级差,所以第二志愿一定要慎重考虑,要合理填报有关院校及专业志愿,提高录取机会。每批志愿中要热门院校及专业和冷门院校及专业相结合,从高到低成梯度,力争填满。

  同时,要特别注意报考的院校及专业与考生的选考科目相对应。考生考什么科目(或证书),就决定了他可以(只能)报考什么专业志愿。如果考生填报的志愿与自己选择的考试科目(或证书)不对应,就必然会出现高分落选、痛失良机的现象。

  在“服从其它专业”栏,考生既有自由选报院校的权益,同时也必须承担填报志愿的责任和风险。今年第二、三批录取的院校都有A、B两条录取控制分数线,在B线的部份院校为收费较高的院校,考生要根据自己家庭经济的承受能力进行选择。“提前批”的含义是指“时间”

  有的家长问什么是“提前批”,黄共深说明,提前批主要表现在“时间”,主要是有的院校为确保良好生源或需要时间进行体检、政审等采取提前录取。如部队、公安院校(专业),华南师范大学的师范专业、华南农业大学的农林兽医专业等专业,高校艺术专业等。其中本科层次的艺术院校(专业),除教育部批准的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及华南师范大学的艺术师范专业在零批录取外,其他高校按各校普通类的批次安排在提前批录取,专科层次的艺术院校(专业)在普通类第二批录取结束、第三批录取开始前进行。

  近日考试中心已组织召开各校填报志愿会议,并要求各学校分别召开家长会,对不同层次考生进行具体分类指导。确保每个考生如愿录取。各高校录取工作从7月5日开始,到8月中旬结束。本科各批次及专科高校录取后,省招生办根据招生计划缺额较大的高校(专业)的计划缺额情况,让未被子录取的考生补填志愿,并组织相关高校进行第二次录取。本报记者辛瑞玲

  (责任编辑:林伟练、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