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心演绎天使情——护士们日常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52 大华网

  □本报记者李敏

  有人说,护士的举止像春风般温暖,她带走了所有的忧伤和痛苦;护士的心灵像清泉般纯洁,为遭受疾病折磨的患者带来生命的春天。今年,我市有5人荣获省优秀护士称号,2个集体荣获省优秀护理集体,32人荣获市优秀护士。在“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我们走访了几位今年获殊荣的市优秀护士,感受“白衣天使”日常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随采血车走遍海岛山村“这份职业有着说不尽的苦涩,但也有说不尽的甜美。”市中心血站的沈文英这么说。参加工作20多年来,她一直从事护理工作,1998年调入市中心血站后,开始从事采血科护理工作并兼供应室工作。

  相比其他医疗单位,在血站从事护理工作有一定的特殊性。“我们面对的不是病患者,而是具有无限爱心的无偿献血者。这就要求我们更加细心、耐心,更具有责任心,同时还要练就精湛的采血技术,才能获得献血者的信赖。”长期以来,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公休日,沈文英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她和同事们随着几乎走遍了汕头的山村海岛、大街小巷,哪里有采血车,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有时一天工作长达15小时,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家庭。有一年大年三十下午6时许,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收治一位出血重危者,要求血站提供新鲜血小板,以挽救病人生命。沈文英二话没说,一直工作到除夕夜9点,才回家做年夜饭。

  让沈文英感到有些委屈的是一些市民至今对无偿献血工作依然不理解、不支持。“当我用诚恳的态度把宣传单递过去的时候,对方却像对待垃圾那样一下子扔掉。偶尔坐下听我们解释,眼里闪动的却是怀疑的目光。”遇到这种情况,沈文英一度动摇、灰心。但领导的一席话让她想通了:“只要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因为用不到血而死去,没有因为输血而感染到传染病,那你就是功臣!”

  用爱心唤醒偏差的心灵

  当病人沉睡时,她的脚步比落叶还轻;当病人好转时,她鼓励有加,忙里忙外;当病人康复出院时,她再三叮嘱,脸上总是露出欣慰的笑容———在市第四人民医院,当提到精神科二区护士长王晓璇时,同事们用如此诗意的语言来形容她。

  在精神科住院的病人特点是整个心理过程发生紊乱,病人“沉睡”于偏差的心灵中,病人的思维活动脱离现实,难以正确理解客观事物,常常认为自己没病,拒绝治疗护理。有的病人兴奋躁动,可发生自伤、伤人、毁物行为;有的对医护人员抱敌对态度,甚至有攻击行为;有的表现为自责、退缩,可能在病态支配下发生自残或自杀等意外。面对这些,王晓璇总是以爱心开导,细心耐心为患者点燃康复希望。“我们已经习惯了病人可能发生的意外攻击行为,大家都记不清被病人骂过多少次,也记不清曾被吐过多少次口水了。”王晓璇说。有一次,一名福建籍病人因妻子值夜班较晚回家,怀疑妻子有不轨行为,突然发病殴打妻子,被送到医院后情绪依然激动,并对医护人员拳脚相对。王晓璇一边对他实施安全保护措施并进行危险物品安全检查、个人卫生护理,一边结合心理疏导好言相劝,最终使病人缓和下来。后来,这位病人住院三个月后痊愈出院,还写来感谢信,送来了锦旗。

  让患者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在基层卫生院工作的护理人员十分辛苦。潮南区陇田中心卫生院内儿科护士长黄林从事临床内儿科护理工作将近8年了。作为护士,她用自己的真诚和高度的责任感,向患者及其家属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充分理解患者的疾苦,协助患者康复是护士义不容辞的职责—————在基层工作中,黄林深深地感受到这一点。有一次,一位已经70高龄的王老伯来到医院检查,当他得知自己已被确诊为肝硬化晚期时,万念俱灰。为了让王老伯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黄林先从心理进行疏导,找机会和他谈心,进行耐心解释。最后,王老伯终于被说服,积极主动地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和护理,病情得以一天天好转,从一开始生活需要家人照顾到基本能够自理,自信重又回到了王老伯的脸上。出院时,老伯噙着泪花握着王林的手说:“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并留下家庭住址,邀请王林到家里去作客。

  在王林的日常工作中,这样的事很多。她秉承着一个信念:只要患者满意、家属放心,就是对医护人员最大的回报,也是对大家的工作最好的承认。

  (责任编辑:林伟练、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