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奉献书写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1:06 淄博新闻网

  ――记“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金岭铁矿召口分矿第二工段掘进队长翟玉宝通讯员 高谦 温立光他从1980年入矿至今一直在百米井下从事巷道掘进工作,一干就是26个年头,粗略算来他和他的同伴们打的巷道有10000多米。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先后荣获山东金岭铁矿“十佳青年”、“振兴淄博劳动奖章”、“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分矿“十佳文明职工”,从1992年至2005年连续14年荣获矿级劳动模范。他就是山东金岭铁矿召口分矿掘二工段掘进队长翟玉宝。

  1980年,刚刚20岁的翟玉宝带着青春的冲动与希冀来到了山东金岭铁矿,在召口分矿从事了巷道掘进工作。那时候巷道掘进劳动强度大,环境恶劣,这对于只有1.60米身高,体重不足60公斤的翟玉宝来讲,难以胜任当时的运搬工作,于是他又被分配到当时的掘进凿岩队,干起了风机工,在老师的精心指点和同志们的关心帮助下,他逐渐热爱上这项工作。

  了解翟玉宝的人都知道,他不仅是一个负责任的矿山工人,同时还是工段有名的“热心肠”。1997年分矿刚实行内部承包,有两名从事掘进工作的职工,由于自身技术素质、工作能力不过硬,没有人愿意和他俩分在一个迎头从事掘进作业。翟玉宝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主动向工段请求与两名同志“结为对子”,并在掘进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四、五年,期间磨了多少嘴、受了多少累、吃了多少苦,只有他自己知道。由于他的示范效应,那两名同志的工作很快迎头赶上。事后,有些人问翟玉宝:“你这样做值吗?”翟玉宝摸着头皮,憨厚的笑道:“咱是一名共产党员,矿领导给了咱那么多荣誉,做这点事情算不了什么。”由于他在工作中善于摸索、勇于探索、勤于积累,掘进工作经验日益丰富,个人在井下的安全生产自我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从未发生过这样、那样的伤害事故。工段有时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担心他年龄大,怕他身体吃不消,他却主动请缨,并圆满的完成了各项任务。

  2004年分矿领导考虑到翟玉宝的身体状况,把他从生产一线调到安全组干安全员,这份相对轻松的差事没有干了两个月他又找到分矿领导要求重返生产一线从事自己的老本行。领导不同意,考虑到他年龄已是近50岁的人了,身体会逐步吃不消,他却不考虑这些,软磨硬缠,硬是在2004年年底回到了生产一线,干起了风机工。许多同志开他的玩笑:“你还想干多少年风机工?”翟玉宝爽朗地说道:“只要身体允许,我一直干到退休。”这就是翟玉宝,一名普通的矿山工人,尽管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先模人物共同的特征:奉献着是快乐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