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护士缺口约在100万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1:22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5月12日电(记者朱林叶建平)早晨7点半,陈丹来到病房把患者的床铺整理好后,给病人发药、换药。尽管12日是“国际护士节”,但陈丹并没有休息,她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

  在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工作的陈丹,只是中国近135万名护士中的一员。虽然中国的护士数量每年都有所增长,但135万这个数字相对于13亿人口来说,比重仍远远低于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

  近年来,如何改善医患关系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泰说:“平时与患者接触最多的不是医生而是护士。高水平的护理工作不仅可以促进患者康复,更有助于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卫生部公布的资料表明,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一些与生活方式、心理、社会因素相关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明显提高。同时,第五次人口普查资料也显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占中国总人口的10%。

  但刘泰表示,受传统的重治疗、轻护理的观念影响,中国目前护士配置不足,缺口大约在一百万左右。

  “目前,要解决护士配置不足问题,首先要保证一线护士的数量,维护护士权益,推进护理专业教育。”刘泰表示,此外降低护士工作强度,提高护士工作待遇、改善护士工作环境也是解决护士配置不足的一个关键因素。

  据了解,目前护士配置不足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美国、英国等一些发达国家每年都从发展中国家招聘护士。中国也是一个护士输出大国,每年输出到英国的护士人数在800人左右。(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