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年投200亿元为宁波“解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1:3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前天下午,宁波原水(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建行宁波市分行举行了银企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建行将对该公司水源工程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十一五”我市水利投入将需200亿元。据悉,截至2005年底,全市已建有大型水库5座,中型水库21座,小型水库377座,各类山塘近万座,总库容达到16亿立方米,加上河网有效蓄水容积,目前已形成了21亿立方米左右的年供水能力。

  “一大四中”工程进展顺利

  昨天,记者在距市区最近的中型水库———鄞州溪下水库看到,这座总投资4亿元、总库容2838万立方米的水源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马上就要进行初验收,届时可向横街、古林、高桥三镇近20万名居民年均供水2200万立方米。这将是在建的周公宅、溪下、上张、西溪、双溪口“一大四中”水源工程中最早完工的一座水库。

  “五座水库全部建成后,可以新增2.2亿立方米/年的供水量,将大大增强水利工程的蓄、供水能力。”宁波原水(集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宁波原水(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2月,注册资金20亿元人民币,仅次于宁波港集团。目前原水集团拥有的资产包括白溪、周公宅、亭下、横山、皎口等五座大型水库,横溪、三溪浦、溪下等三座中型水库,以及余姚江等。

  “十一五”新建中型水库7座

  我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265立方米,不到全国平均的60%。去年我市总用水量已经突破20亿立方米大关。根据规划,我市在90%保证率下,总需水量2010年为25.67亿立方米,2020年将达到30.61亿立方米左右。而我市现状经过水库、河网调节后总供水量约为21亿立方米(已含即将向城区供水的宁海白溪水库)。

  如何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水利部门介绍,继十五水利建设投入105亿元后,“十一五”我市水利投入将需200亿元,除完成在建水库外,规划新建中型水库7座,总库容1.92亿立方米。

  “十一五”期间,我市续建、拟建引调水工程有:曹娥江至慈溪引水工程,引水规模3.1亿立方米/年;曹娥江至宁波引水工程,引水规模2.6亿立方米/年;新昌钦寸水库及引水工程,引水规模1.29亿立方米/年。(蔡铁锋 魏光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