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向股市致敬,但是且慢欢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1:50 南方报业网

  经济人之吴向宏专栏

  随着中国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内地股市停顿近一年的融资活动终将再次启动。这一扇大门重启,正是在困扰中国股市长达十多年的股权分置顽疾已去其大半的时候。难怪股市应声而涨,高开高走,上证指数直逼千五大关。也难怪有财经媒体欢呼:“中国的资本市场所面临的内外环境,已是‘天翻地覆慨而慷’。……在历

史性的发展机遇面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场面,恰似江山如画,必将铺陈而开。”《信息时报》昨日报道说,“广州又见‘全民炒股热’”,像回到十年前的好光景。

  我并不会吝啬于对这次股改新政的夸奖。解决股权分置,无论其代价如何,无论是否像有些人溢美的那样“达到了各方都满意的多赢结果”,从长远来看,总是一桩有利于股市健康发展的大好事。伴随新股恢复发行,证监会颁行的《管理办法》,一方面拓宽了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主要通过落实非公开发行股票制度、允许发行分离交易的可转债等等,同时降低了一些不切实际的财务指标要求,如增发股票的净资产收益率门槛从10%降低到6%;另一方面又对上市公司以及相关的发行环节加强了监管,包括实行预先披露制度,加大中介机构责任等等。这些措施都使得中国股市向着更加完善的方向前进了一大步,值得我们致敬。

  然而,这些成就是否就足够让我们欢呼一个“资本市场的大场面”的来临、一个“历史性的发展机遇”的到来了呢?对某些人来说,也许是的。随着新股的恢复发行,一批相关的人和机构又能获得暌违已久的大笔收入,而如果因此刺激起新一轮的牛市,又有一大批人会赚得盆满钵满。但是,如果从建立一个有利于金融资源有效配置、有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恐怕我们还不能急于欢呼。

  如包括我本人在内的诸多人士早就指出的:虽然股权分置是内地股市的一大痼疾,但却并不是唯一的一个。同样可能损害股市长久发展的还有两个隐患。第一个就是中国股市至今不允许做空操作,更不要说建立在做空机制上的各种空头衍生产品。外行人也许认为,允许做空会使得股市容易暴跌,事实上恰恰相反。没有做空机制的市场中,重仓持股的大投资人就没有办法对冲风险,一看到股市下跌的信号,就有可能竞相出货。过去几年中,内地股市正是经常这样,不断出现机构投资人竞相杀跌、而中小投资者盲目抄底的现象。做空机制不确立,机构投资人就难以成为市场的稳定力量,相反极容易为避免风险而扰乱市场,甚至为了牟取利益而操纵市场。

  第二个隐患就是我称之为“市场分置”的现象。中国的股市是一个垄断的市场,哪些企业能上市、哪些不能上市,并不是通过一个资本市场的内生机制来优胜劣汰的,而是由有关行政部门来审批的。在一个正常的有效的资本市场中,一个公司从小到大,可能会经历一系列不同层次的融资活动,依次和个人投资者、商业银行、商人银行、风险投资等不同的投资主体打交道,在这个过程中优胜劣汰,最后,胜者在投资者的支持和追捧下走向上市之路,进入公开交易的股市。那些缺乏信誉、不能给投资者回报的公司,在这个过程中早就被淘汰掉了,哪里还能混入上市公司的行列?偶尔有鱼目混珠,则可以通过加强监管来解决。而在中国,公司能否上市,并不是靠在资本市场的过往业绩来证明,而是像“一次定终身”的高考那样,经过一个主要由政府官员控制的委员会来一次性批准。这就造成了股市和资本市场其它层面(包括所有其它投融资活动)之间的割裂。

  在我看来,“市场分置”将是继“股权分置”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股市本身改革得越好,反而越是一种隐患。一个行政垄断的股市,它的繁荣中总是包括着行政垄断的红利。它越是繁荣,就会刺激更多的公司想来分享这份垄断红利,刺激它们为了挤过那道行政审批的门槛,而采取各种各样的非常规做法。老实说,这对证监会也不一定是好事。我可不希望看到更多的证监会官员步王小石先生的后尘。

  在向股市已经取得的成绩致敬、并希望股市改革继续推进的同时,我希望政府也来关注一下资本市场的其它方面,尽快建立起一个包括债权融资、夹层融资以及各种私股融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最后,政府应当在适当的时候考虑让股市自身民营化,使得股市真正成为资本市场的一部分,而不是游离于资本市场之外的、一块属于行政审批的“飞地”。

  (作者系ManattJones国际咨询公司顾问)

  专栏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