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假如账单欺骗了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1:50 南方报业网

  街谈

  我以前是一个特别懒特别怕麻烦的人,吃饭结账不看账单,买菜买水果不看秤,超市清单也不看,水电煤气电话单就更不用说了。直到——有一天请我吃饭的朋友发现被多结了20块钱;有一天我随便瞥了一眼水果秤发现很熟悉的摊主当着我的面多说了半斤;非典时期我回了老家回来发现电话费高达400块……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哭泣,你只要学会看账单不再受骗就行了。

  但是,不是所有的账单你都看得明白的,不是所有的纰漏都在你的信息范围知识能力以内。比如,电白县博贺镇的自来水公司,偷偷把用户水表调快了以便多收费,这么专业的事平常人怎么能从账单里看出来呢?我们用手用眼用心算,哪有办法知道自己用了多少自来水。好在这家公司有点猖獗,大胆上调了50%以上,以至于用户可以明显感觉到水费失常——如果他们只是悄悄上调了5%、2%、1%呢!或者那么一点微小的金钱损失真的可以忽略不计,但是我们到底还是被欺骗了啊!被账单之后的水表欺骗。

  听说了这个新闻以后我几乎快要认为,被生活欺骗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我不得不联想丰富地类比起来:我每次认真读数的那杆秤,它也许根本就是不准的呢!还有我每次都仔细查看电话记录,可是其实只能确定号码都是熟悉的,次数有没有被多加,通话时间是否准确,这些根本没法核对啊!并不是我大惊小怪疑神疑鬼。去年河南电话话单差错率是国家标准的千倍以上,一年就多收了用户超过一亿元!说起来分摊到每个用户头上都只三块五块的,就是真的发现了差错,估计也都觉得犯不上费周折去和电信公司计较。于是他们就积少成多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了。

  或许,认真说来,要怪也只能怪水表是个完全没立场的东西。很多家庭主妇们都知道的“节水妙招”,把水龙头调校到“细水长流”,自家水表可能就不转了,当然最后公摊水费还是要攀升的;现在街头经常有人兜售“偷水磁石”,可以控制水表指针走动,他们的口号是要为老百姓节水。我猜想,自来水公司从中获得灵感,得出结论就是“只许百姓节水不许国家浪费”,又或者是他们为明年水费暴涨作铺垫,让大家提前感觉到水贵,开始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有报道说,明年水费可能暴涨,最高可达每吨7元。倘若真是如此,自来水公司调快水表,也是为创建节约型社会作贡献啊。

  蚩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