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绥棱林业局:枯木逢春映彩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2:01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员继英

  林业资源锐减,政策性亏损逐年增多,职工生活陷入困境,企业发展举步维艰,这是我省森工企业的“通病”。然而,记者在绥棱林业局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处处是“富民强企兴林”三大工程的火热战场,职工群众对建设新林区充满信心。

  谈起企业的变化和成就,孙局长自豪地说:“经历风雨才能见彩虹,是产业兴局的思路走活了绥棱局一盘死棋,我们用六年时间创造了令人瞩目的‘绥棱速度’,企业摘掉了亏损帽子,职工年均收入由过去的2592元提高到现在的近6000元,未来五年,将阔步跨入到社会主义新林区的行列,职工年均收入突破万元。”

  绥棱林业局是我省开发建设较早的森工企业。1999年,是绥棱林业局最困难的一年,账面上累计亏损5300万元,企业负债1.89亿元,其中拖欠职工工资5200万元,职工对此怨声载道。2000年,新一届党政班子紧紧抓住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大胆探索“资源如何管、人向何处去、钱从哪里来”的振兴良策,全面启动“富民强企兴林”三大工程。林区产业结构发生了根本变化,由过去独木支撑的产业格局步入木材、营林、林产工业多种经营并举的新产业链。“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仅2005年就引进资金2389万元,新建项目8个,先后创办起白马石食品公司、绥棱福瑞德药厂和马铃薯淀粉加工厂等五大龙头企业。其中,与吉林合作开发的马铃薯淀粉加工项目,年加工量非常高,带动种植结构调整2.5万亩,增加职工收入300万元。

  经过近六年的创业发展,绥棱局出现了百业俱兴的喜人局面。废弃厂房传出隆隆机器声,产品走出了国门,国有资产盘活了;生态林场建设成果喜人,去年全局16个林场救治绿化树6万株;街路实现了柏油化,跻身全省小城镇建设先进单位行列;林业工人包林包地当起了经济人,真正成为大山的“主人”,5000多名下岗职工重新上岗,实现了全员就业。随着职工钱袋子见鼓,过去整天围着局长要钱的职工、单位,如今不找领导去找市场了……

  在德志木业有限公司,经理杨宝玉告诉记者,通过引进天津首胜集团资金400万元,组建起了年产4000立方米指接拼板、刨光材的现代化企业,解决120人的就业问题,年利润近200万元。工人王彦波说:“现在每月工资七八百元,是过去的两倍,林业局企业多了,再就业一点不难。”局党委李书记接过话茬儿说:“像这样的规模企业近两年建起了五六个,吸纳下岗职工千余人。”

  在绥棱林业局“十一五”新林区建设规划中,记者看到一组数字指标:林区经济平均增长速度达到12%以上,2010实现总产值5.5亿元;完成人工造林3.1万亩,森林抚育36万亩,至2010年有林地面积达到17.6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80%;林区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到一万元;人均住房超过22平方米;医疗服务达到优质,做到小病不出场所、常见病不出局……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