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出台蔬菜等级规格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3:08 大众网-农村大众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农业部10日宣布,已制定并发布了番茄、蒜薹、青花菜、大白菜、辣椒和莴笋等6种蔬菜的等级规格标准,随后还将发布豆角、山药、香菇、芥菜、马铃薯等5种蔬菜的等级规格标准,此举标志着我国农产品市场流通正迈向标准化,以期尽早与国际接轨。

  由于多年来没有等级规格标准,农民出售蔬菜大多外观质量差,卖不出好价钱,而

且蔬菜混等散装上市,容易在储藏和搬运过程中造成外伤,加大农民损失。

  农业部副部长牛盾说,此次制定的农产品等级规格标准,借鉴了发达国家的通行做法,并结合了中国农产品的生化特征和产销实际,将标准区分为等级标准和规格标准两类,改变了以往某些标准等级与规格不分的状况。而且,只对产品外在品质提出要求,不涉及安全、营养等内在质量技术指标。

  在等级方面,每一种农产品原则上分为特等、一等和二等三个级别;在规格方面,原则上分为大、中、小三种规格。

  “蔬菜的外在品质具有直观性,是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重要因素。制定蔬菜等级规格标准是适应消费多样化发展趋势、满足消费者不同层次需求的重要一环。”牛盾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