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燃气具请认统一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3:17 海峡网-厦门晚报

  6月底,我市将公布首批通过检测的燃气具目录

  本报讯(记者 卢士阳 通讯员 张晓华)今后,厦门市民在选购燃气具时,须选择贴适配性标志的产品,因为,这种产品才适合厦门的管道空混气源。

  今天上午,市市政园林局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两部门共同宣布,《厦门市管道燃气

器具气源适配管理办法》正式启动,凡是进入厦门市场销售的管道燃气具,都必须通过气源适配性抽样检测。今年6月底,首批通过检测的燃气具产品目录将正式公布。

  据悉,根据去年新修订的《厦门市燃气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除适用于液化石油气的燃气器具外,燃气器具应当经有资质资格的检测机构对其气源适配性进行检测,适合本地燃气气源要求的,由检测机构出具适配证明。经营燃气器具的企业应当根据适配证明在燃气器具上标明适配气种。未经检测擅自标明适配气种,或者未标明适配气种的,不得销售,不得使用……”

  市市政园林局燃气处负责人解释说,我市管道燃气的燃气特性不同于其他地区的燃气,因此燃烧情况会有很大的不同,购买不适配的燃具存在着安全隐患。

  据统计,我市的瓶装液化气用户突破33万户,管道空混气用户去年底则已接近19万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燃气具的市场需求量大,但产品质量却是良莠不齐,需要我市加大力度,规范这个市场。

  根据上午相关部门公布的检测流程,燃具适配气源检测将在市市政园林管理局燃气处申请登记备案,到市燃气总公司燃气器具检测中心领取气源参数,将生产样品机送市燃气总公司燃气器具检测中心检测,经检测合格产品列入《厦门市管道燃气器具适配指引目录》,在市燃气协会登记并购买适配标签。

  新闻链接

  气源适配性检测一举两得

  

  “现在开始气源适配性检测,既可加强市场上燃气具安全监管,也可为天然气入厦后的燃气具互换打下基础。”上午,市燃气总公司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气源不适配会有哪些危害?燃气专家说,最明显的特征是火焰不稳定。厦门的很多燃气事故,相当部分是因燃气具不适合本地气源造成的。通过检测,可以从源头上防止事故的发生。

  目前,厦门市场上的燃气具有100多个品牌。一些小的燃气具企业,产品质量低劣,不符合气源适配性要求,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

  据悉,适配性检测并非厦门独创,许多省内外城市都有类似措施,福州在5年前就采取了此项措施,上海、太原等也有此项要求,实践证明,这是一项成熟的政策。

  专家说,管道天然气2007年进入厦门,我市正在为此进行燃气具互换性实验研究,以确定市民目前使用的燃气具要不要更换,并研究适用标准。

  据悉,市燃气具检测中心已为15个品牌燃气具进行了互换性实验,掌握了其适用范围。但大量产品仍未进行互换性实验。因此,通过适配气源检测,可以一并进行互换性实验,为将来天然气进入厦门做好准备。

  记者 卢士阳 通讯员 王红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