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圈“无人岛”保护湿地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3:25 海峡网-厦门晚报

  五缘湾将给湿地鸟类一个家,减少对原有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本报讯(记者 陈进容)五缘湾将在湿地公园圈出一块“无人岛”,以弥补可能对生态造成的缺失。昨日,建设部门的有关人士说,即使未来五缘湾游客再多,也无法登陆无人岛,只能远远欣赏,从而给岛上的野生物种一个自己的空间。

  片区开发干扰生态基地

  这个无人岛约12万平方米,将是五缘湾原有野生鸟类的一块主要的栖息地。此前对五缘湾建设进行环评的专家提出:随着片区开发的全面推进,原有可资利用的生态基底将受到更大的干扰。

  比如通屿岛北侧的垃圾堆场转变为菜地,通屿至坂美路堤上的原有自然林地大部分被砍伐种龙眼。坂美水塘原为自然护岸,2005年下半年建简单条石护岸。通屿至田中央、前头至西村的原有土路已建成水泥路,除木麻黄外的其他乔灌木已被砍伐。原牛背鹭的集中觅食荒草地已被开垦为菜地,菜地开垦后,鹭类的食物减少,导致湿地附近虽可见少数白鹭觅食,但成群牛背鹭与牛共同觅食的场景已难再见到。

  原有池塘生境多样性高

  据悉,五缘湾原有养殖池塘的生境多样性较高,有浅水、海水,塘基上与堆场中有灌草,纳潮沟有潮水涨落,与不同养殖池塘在不同时段落干水共同形成了大面积的浅水湿地,为生物多样性提供了基础条件,也为食物链顶端的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五缘湾因此成为在虎头山繁殖的鹭类亲鸟的觅食地、冬候鸟的越冬栖息觅食地。

  但养殖池塘经常受较强的人工干扰,水生生态系统结构简单,物种单一,稳定性差。片区杂乱的环境状况使其作为水景观的生态服务功能严重不足。

  在五缘湾规划湿地公园

  为此,根据规划,五缘湾内湾经开挖清淤后,形成海水水域面积1.92平方公里,通过420米纳潮口与同安湾相通,恢复自然海湾的涨落潮;内湾设顶标高1米的低水位坝,坝内水域面积0.64平方公里。低水位坝以内、通屿北侧规划无人生态岛。项目开发建设后,将由海湾生态系统替代人工养殖生态系统。其主导生态服务功能为水景观功能。

  此外,规划的淡水湿地公园内有坂美朴树林、通屿湿地,保存了林地、淡水、浅水草滩等较多样的生境,规划的无人生态岛及周边软性护岸为潮间带湿地,提供了滩涂湿地生境,为片区生境的多样性提供基础,部分替代五缘湾原来湿地生态功能,减少对原有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