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高检:深挖和打掉“保护伞”是打黑除恶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3: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2日电最高人民检察院11日召开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高检院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检察长张耕主持会议并强调指出,各级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注重深挖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把专项斗争进一步推向深入。

  会议听取了高检院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关于前一阶段检察机关开展专项斗争情况的汇报,认为中央部署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

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与有关部门加强配合,办理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专项斗争开局顺利,进展情况良好,已初见成效,正在深入推进。

  张耕在会上指出,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是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证,各级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加大办案力度,切实保障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顺利进行。一要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既要加快办案进度,又要保证办案质量;二要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三要加强诉讼监督,既要监督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又要监督法院的审判活动,还要监督监管场所的执行活动。

  张耕强调,深挖和打掉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是打黑除恶的关键,“保护伞”不挖出来,黑恶势力除不了。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检察机关的有关职能部门职责重大,反贪和渎检部门要作出具体部署,把打黑除恶与查办职务犯罪结合起来。侦查监督、公诉、控告、申诉、监所检察等各个业务部门要善于从各自的工作中发现“保护伞”的职务犯罪线索,并及时移送侦查部门依法查处。

  张耕强调,上级检察机关要加大对涉黑涉恶案件的督办力度,分级督办、明确责任;根据案件所处的诉讼环节,由相应的上级业务部门进行督导督办;对于有阻力的案件,上级检察机关要帮助下级检察机关排除阻力和干扰。

  据了解,自今年全国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涉黑涉恶案件492件1384人,其中已批捕193件725人,起诉65件180人。(丁海东 朱明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