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说声“谢谢”很难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4:30 新民晚报

  秦武平

  你会对宾馆门前主动为你拉开车门的迎宾员说声“谢谢”吗?十有八九的人并不言谢,在他们看来这是宾馆客人应该享受的服务。最近,本报新推出了一个栏目《都市劳动者》,记者在采访许多服务行业劳动者时得知,他们很难收获“谢谢”两个字。

  一定要出租车驾驶员送还上万元的失物时,才“值得”说声谢谢吗?如果“的哥”主动帮你放置行李,这是否同样该道谢?主动热情提供服务是许多行业的承诺,而不少消费者或许认为这是自己“买来”的,享受服务完全心安理得;既然这不属于无偿服务,就谈不上谢了。将心比心,如果人人抱着“你必须为我服务”的心态出门,劳动者的热情服务得不到回应,相信他们的心会渐渐冷下来。

  其实,许多服务行业人员,还是十分希望从“购买”服务的市民嘴里得到一声“谢谢”。一位公交车售票员告诉记者,不少乘客上了车就直奔座位,有的年轻乘客坐定后直喝售票员去拿交通卡帮他刷一下,刷完卡后也毫无谢意,有时还觉得对方手脚不大利索。而有些年老乘客会对帮忙刷卡者说声“谢谢”。多听到几声“谢谢”,售票员再累也会觉得这一天工作心情蛮好。

  在国外,“谢谢你”使用十分频繁。在一笔服务“交易”完成后,一声“谢谢”既是给对方的鼓励和褒奖,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文明与和谐程度。“谢谢”是对劳动者的一种尊重,对双方身心皆有益。当我们常存感激他人之心,也习惯于对那些陌生的、敬业的劳动者说一声“谢谢”,善意的回馈将滋润每一块柔软心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