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鬼”索命原是“减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4:50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5月12日电(梁思奇戚树)广西北海市一名从事海底潜捕的摸螺工出水后突然休克,摸螺工纷纷传说是“水鬼”索命。有关人员表示,这是潜水者常见的“减压病”,并非什么“水鬼”索命。

  5月10日中午,来自广西河池的农民工罗某在北海市附近海域摸螺,出水上船后突然休克。同伴向广西海警海上110指挥中心报警,由于具体方位不明,指挥中心派出的摩托艇

出海多方寻找未果,部队卫生员在电话中“遥控”指导摸螺船上人员用筷子撬开病人嘴巴,进行人工呼吸和全身按摩,10多分钟后,指挥中心接到报告病人已经苏醒。

  报警的摸螺工韦某说,罗某从海底出水爬上船后,站在船上一动不动,韦某发现异样上前察看时,他突然像一截木头一样浑身僵硬倒下来。

  广西渔港监督局一位工作人员说,这是典型的“减压病”的症状。摸螺工从10多米深的海底出水过急,外部压力骤减,造成身体内外压力不平衡,严重时还会造成血管或肺部撕裂,口鼻出血,致人死亡。长期从事潜水作业的人很容易罹患这种疾病。

  据悉,内地有大量农民工在北部湾沿海从事摸螺作业,由于基本属于非法作业,管理缺位,经常发生类似的安全事故,出现所谓“水鬼”索命的传闻。(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