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对香格里拉政府回应《无极》毁容的追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5:06 温州新闻网

  针对“《无极》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拍摄时破坏了当地的自然环境”这一报道,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说,“拍摄对当地环境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树没有砍多少”,“将在原址重新撒上草种”,“仍然欢迎剧组前来拍摄”。(《东方早报》2006年5月11日)

  就在全国的舆论对此广泛谴责、深深质疑、积极建言的时候,就在环保总局要介入

调查的时候,就在有识之士认为问题不小的时候,当地政府却表现得出奇的冷静和理智,消极有余而积极不足,丝毫看不出有什么深刻认识和反思举动,这不能不让人更感到寒心和失望。

  “饭盒、酒瓶、塑料袋、雨衣等垃圾遍地,天池里还被打了一百多个桩,天池边禁伐区的一片高山杜鹃被推平,用沙石和树干填出一条简陋的公路,一个混凝土钢架怪物耸立湖边,一座破败木桥将天池“劈”成了两半”,难道这样的破坏程度还能够谈得上“拍摄对当地环境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难道真的“被打了一千多个桩,天池边禁伐区的数片高山杜鹃被推平,用沙石和树干填出数条简陋的公路,数个混凝土钢架怪物耸立湖边,数座破败木桥将天池‘劈’成了两半”才算“拍摄对当地环境基本上造成了影响”?如此模糊的环保意识,也难怪这样的事情发生了。

  记者拍摄的照片上,用很多的木板搭成的长长的木桥将天池‘劈’成了两半;而对木材需求量最大的就是巨大的“海棠金舍”造型,而且为了解决“海棠金舍”的用木材问题,当地宣传和林业部门还专门下了允许采伐的批文,怎么就好意思说“树没有砍多少”呢?究竟“多少”才是多少呢?难道成片被砍伐才是“果真砍伐了些”?

  天池湖畔的一片草地因修建电影场景已经难以再生长了,当《无极》剧组遗留场景全部拆除后,将在原址重新撒上草种。我不知道有关官员有没有生态学基本常识,一个地方的原生生态如果遭受了破坏,是永远不可复制和恢复的,撒上新草种,即使长出来的草再茂盛,但也是单一的,再也体现不出生物多样性特点,再也无法和周围的植被协调起来,“不伦不类”就是原址植被的最大特点。如果再粗心点,撒播的是外来草种,万一形成外来植物入侵,造成当地生物灾难,恐怕问题就严重了。

  先不说如何汲取这次教训,做到防微杜渐,举一反三,而是轻松地说出了“仍然欢迎剧组前来拍摄”,仿佛把该事件当成了一个正面广告来对待,没有一点新闻和执政敏感,如此缺乏荣辱感,也不知道“八荣八耻”学习是如何结合实际的,这到底是在向谁叫板呢,难道真的喜欢背着破坏环境的恶名来求发展和取得政绩吗,这种“不在乎”意识十分可怕。

  很多的时评家都一针见血地指出,该事件的发生不能一味怪罪《无极》剧组,当地政府傍利思维下的自愿破坏行为更应该得到批判和惩处,如今,当地政府回应中丝毫不说自己做错了什么,难道说一句“我们做错了”真的很难吗?我们真的不愿意听到百般狡赖和缺乏诚意的回应,推卸责任、敷衍和消极的回应不要也罢,因为这样的回应会产生更多的消极社会作用。

  (稿源:红网 作者:魏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