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建议给卫生部颁发"最佳婆婆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5:22 东方网

  全国医院管理年工作会议昨日在京召开,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5月11日表示:由于医疗卫生体系改革滞后,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行业意见越来越多,频频发生的医疗失职和腐败事件已经成为媒体经常曝光的社会顽疾。为保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提高医疗质量,必须正视和解决当前医院管理中存在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等四大主要问题。(5月12日《新京报》)

  公开承认医院有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等多个问题,这好像还是卫生部的首个“亮丑”

。知耻者近勇夫,相信只要正视问题,并积极加以攻克,缓解医患关系、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必将指日可待。

  肯定归肯定,担忧归担忧。细一看,这个“亮丑”并非是向社会“敞门”,而是全国医院管理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说得明白一点,这是关起门来的“自骂”。如果这种场合都不说自己有“病”,那还怎么领导全国医卫队伍?在我看来,此时不但要亮丑,而且还有亮得多一点,亮得狠一点。否则,这个医院管理年哪还有“抓手”?

  卫生部曾多次“把脉”老百姓的看病难、看病贵,仅高强部长就“重申”过多回,但我们听得多的还是体制弊端、政府投入不足之类,至于医院和医生的问题一直讳莫如深,“耻”于公开。也就在一两天前,卫生部的新闻发言人还在厉声追问媒体为何丑化医卫队伍。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位新闻发言人竟然在大家一致公认且已有重大处理结果的“天价医药费案”上“找爱寻仇”,如果没有一点“婆婆肚里容丑媳”的气魄,谁还敢这么大张旗鼓、自讨没趣?

  那边“复仇”未去,这边“自清”又来。面对亮出的内部四大问题,联系卫生部的“习惯势力”,我们同样应该将此举当作是对部下的“爱护有加”。鉴于卫生部与医院和医生的特殊关系,这应该是一个典型的好婆婆形象。所以,我们强烈要求有关评委会尽快给予卫生部颁发“最佳婆婆奖”,旨在鼓励卫生部在转变职能、推进和谐发展上所作的突出贡献。我们应该相信,有了此奖,不仅医卫队伍的问题马上可以不攻自灭,而且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种种障碍也将随之消失。


作者:周 稀 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