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岳西农民百城巡展根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5:37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历时近2年,岳西农民储德翰精心创作了上百件奥运会比赛项目根雕作品,以根艺的神韵展现了运动的力量和技巧之美。近日,他决定自费举办奥运根雕艺术全国百城巡回展,以表达大别山人民迎接“2008北京奥运”的无限希望与深情。

  储德翰,1965年4月出生于岳西县莲云乡平岗村新安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因家庭贫寒,1980年,正在读高一的储德翰被迫辍学务农,后又改行学木工和石匠,以稚嫩的双肩

承担起养家糊口的重任。

  1989年,储德翰所在乡的平岗林场由于入不敷出几近倒闭。储德翰与妻子李爱民商量后承包了这个林场,在1000多亩荒山上植树造林,熬过了一段最艰难的创业初期,林场的生态资源效益日益显现。

  在整治荒山的过程中,储德翰发现大别山腹地蕴藏着无尽的科学和奥秘,当一个个造型别致的老树根被挖起时,激发了他的艺术创作灵感,储德翰买回有关根雕技艺的书籍,不久就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根雕迷。

  在储德翰的精心雕琢下,许多树根化腐朽为神奇。虎啸山河、东方雄狮、东方巨龙、鹏程万里、孔雀开屏等等,件件生龙活虎、栩栩如生。其中,“东方雄狮”长5.2米,头高2.7米,重约2.5吨,除雄狮头部和毛发外,主体部分是由一根树干组成,在首届中国国际林博会上一举夺得金奖后,当即被广州一客商以40万元的天价买走。除根雕外,储德翰的石雕《一代伟人邓小平》在1997年还被中共中央办公厅看中并收藏。

  2004年,储德翰的儿子考入了安庆市体校,因成绩突出,后又转入北京体育大学、安徽省体校学习,正备战2008北京奥运。受儿子的影响,加之自己对体育也有天生的热爱,为弘扬根艺文化,传播奥运精神,储德翰于2004年9月开始,专门从事与奥运会所有比赛项目有关的根雕创作。截至目前,京京、足球、篮球、跨栏、体操、健美、冰上舞蹈等近百件根雕作品相继问世。蒋六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