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业健康查体几成过场 疑似职业病报告竟为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7:53 青岛新闻网

  少数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实验室仪器设备老化严重,根本达不到开展工作的要求,部分人员不能做到持证上岗。

  今天,山东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通报了去年年底对全省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监督检查结果,结果显示少数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由于设备老化、人员配备不足,从事健康查体业务时成了走过场。

  据了解,检查发现,山东省多数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硬件设施和人员配备符合要求,但仍有少数技术服务机构实验室仪器设备老化严重,根本达不到开展工作的要求,有的缺乏现场采样仪器,造成应该检测的危害因素没有检测或检测不到,应该重点检查的项目没有检查或检查不出,影响了服务能力和水平,甚至无法正常开展工作。如滨州市滨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取得检测和健康查体资质以来,只对两家企业粉尘项目进行了检测,还是采用不符合检测标准的仪器直读法,一直未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工作。有的职业病诊断机构,取得资质几年,诊断的职业病屈指可数。

  本次检查还发现,仍有部分服务机构不能做到持证上岗,如青岛职防院19人从事职业病诊断,只有2人持有证书。

  根据职业病防治法和健康监护管理办法规定,职业病诊断机构和体检机构发现职业病病人、疑似职业病人及职业禁忌病劳动者时,应当及时向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未按照规定报告将予以处罚。本次检查发现,我省诊断机构自取得资质以来,共诊断职业病3110例,报告2949例,自查漏报率就达5.11%,疑似职业病和职业禁忌症劳动者报告率几乎为零。

  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卫生监督4号、5号行动的重点是职业卫生服务机构,今后对设备人员严重不足、不具备服务能力或条件、不按照法律法规要求依法服务,不履行法定报告制度的机构,将责令限期整改、予以处罚及通报直至取消资质,并坚决杜绝无资质服务违法行为。记者彭东 实习生罗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