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要和陌生人说“小升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8:00 光明网
杨禹(北京市民)

  最近一段时间小升初,京城上下,满是热锅上的蚂蚁乱窜,这些蚂蚁大都四十开外,在各自的单位里都很帅,到了各初中门口全歇菜。

  自从小学升初中取消了考试选拔,孩子们要参加的考试反而多了起来。自从义务教育领域提倡了素质教育,孩子们的素质立刻五花八门了起来。一哥们的娃,语文数学差点意思,但具备一特有素质的强项:吹萨克斯。哥们的寄托是,咱家萨娃可凭艺术特长而进入初

中名校。人间四月天,哥们满城颠,各校乐队有几把萨、缺几把萨已搞得门儿清。据说前些日子刚在某校3进1的选萨考试中落败。小萨娃12岁,已初尝了人生何处不PK的青涩。

  这边一招鲜仍生死未卜,那边招招鲜也如履薄冰。一姐们的娃,苦干六年,德智体全面发展,怀里揣的奖状不仅多,而且样样是硬货:市级三好生,连年考试全优,区级计算机竞赛一等奖……有这么优秀的一个娃,娃他妈眼下却仍提心吊胆,昼常打盹,夜不能寐。盖因为诸名校的录取办法里,大都横卧着八个听着对、想着累、看得见、摸不着的大字:综合评估、择优录取。这“综合”与“择优”的过程,没有解释,只有结果,无法针孔偷窥,惟有一头雾水。

  到最后,赢者赢得懵懂,输者输得懵懵懂懂。为避免一棵树上吊死,各位小六的家长只得脚踏几只船,手扒多棵树,疲于奔命。

  在教育资源还不均衡的时代里,接受教育一方,必然会想尽办法去争取那个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远离劣质教育资源的机会。在失去了最简明、公正、富有效率的统一考试之后,家长和孩子们惟有发自本能地无所不用其极。被异化的素质与兴趣,被遮蔽的特长生及实验班选拔进程,给暗箱操作留下了丰富的空间。

  沉重的考试,曾经给我们每个人留下过心灵上的暗疮。但我们要反对的其实是“沉重”二字,而不是“考试”二字。由于错杀了后者,今天的孩子们更沉重了,家长们更沉重了。本来可以用一次公开、公正、公平的考试来解决的事情,被分解为各种变相的考试,扩展成对一个家庭之财力及公关能力的考试。

  蚂蚁们有个不成文的规则:不要和陌生人说“小升初”。因为好机会有限,所以天机不可泄露;因为接近好机会的路径千奇百怪,所以竞争者无处不在;因为一些顶风作案的不叫考试的考试已被部分媒体盯上,所以你面前的套瓷者,很可能是记者。

  蚂蚁们无心商议改革大计。他们虽满腹微词,但并不希望那些潜规则因一些唐突的曝光而戛然终止,从而使自己的心血白费,枉凝一团皱眉。他们只想在眼前的这场短兵相接的战斗中,把现有的各种明规则、潜规则吃透和用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