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缅方称应不失时机把中缅边境贸易转换成正常贸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9: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五月十二日电(记者牛琳)今天在此间参加《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石家庄论坛的缅甸驻华使馆商务参赞浩督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来中缅边境贸易迅速增长,现在应采取措施不失时机地把边境贸易转换成正常贸易。

  浩督松说,中缅共同拥有一千三百英里长的边境线,边境贸易迅速繁荣。二00五年边境贸易占两国总贸易额的一半。超过百分之九十的边境贸易通过瑞丽检查站进行。应采取

措施把边境贸易转换成正常贸易,这样不仅会促进两国双边贸易,而且会加强中国同其他亚洲国家的贸易往来。

  中国海关统计资料显示,二00五年中缅两国贸易额已达十二点0九亿美元,比上年增加百分之五点六。缅甸至中国的出口贸易额已达到二点七四亿美元,进口额为九点三五亿美元。

  浩督松称,虽然缅甸至中国出口贸易额近年来有显著提高,但仍然存在贸易逆差。缅方将利用于二0一0年建成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优势,促进两国贸易与投资合作。

  据了解,中国现在是缅甸第二大贸易伙伴。缅甸主要从中国进口机器、建筑材料及生活消费品,对中国主要出口农业、渔业和林业产品。

  浩督松表示,缅甸是中国企业的理想投资地点,其沿海地区在电力和气体储备方面有巨大的开发潜力,欢迎中国投资者在缅甸的制造业及能源方面进行投资。

  浩督松说,两国友善的邻里关系、相似的社会及文化背景,也为中国企业在缅甸投资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缅甸大使馆将随时为在缅甸的中国投资者提供帮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