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台商:在大陆发展农业“天地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9:2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5月12日电(记者车晓蕙 简陈明)“7年前只能生产60万株兰花,如今年产量可以达到1200万株,预计2010年兰花的产量可以达到6000万株。”在广东佛山从事花卉种植的今日景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永德在展望未来时充满信心,他说,台商在大陆发展农业“天地广阔”。

  今年47岁的陈永德祖籍福建,出生在台北,早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园艺系。7年前,陈

永德来到佛山从事花卉种植,如今已成绩斐然,种植面积从最初的10亩发展到了4000亩。今日景艺的兰花目前大半外销,出口到欧美和韩日。“我们的产品有相当的技术含量,每株能卖到3美元左右。”他正计划将台湾蝴蝶兰外销市场的生产基地逐步转移至佛山顺德。

  在广东佛山顺德陈村的花卉世界,像陈永德一样,已有50多户台湾企业前来发展,广东佛山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12日挂牌成立,使这些“先来者”备感振奋。

  顺德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林炳煌说,台湾农业技术先进,但台湾岛内可投资农业区域有限,人力成本又比较高,岛内的农业发展存在很大的瓶颈。广东气候条件与台湾相近,又有广阔的市场,近年来吸引了不少台湾农业界人士前来投资。“广东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的启动,无疑将给台湾农业投资者提供更大的商机,将形成新的投资热潮。”林炳煌说。

  作为广东的另一个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湛江地区也是近年来台商农业投资的热门地区。在湛江徐闻县从事水果种植的台商唐时雄说,当地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种植热带、亚热带水果,近几年已成功引种了火龙果、木瓜、番石榴、莲雾等优质水果。由于大陆市场广阔,唐时雄打算继续扩大投资,开辟新的种植园区。在他的带领下,已有20多家台湾水果生产商进入当地投资生产。

  唐时雄说:“经过多年的引种,台湾的各类水果都已可以在大陆栽种,而且成本要比在台湾岛内低得多。由于没有实现‘三通’,进口的台湾水果只能绕道香港等地进入大陆市场,即便享受大陆‘零关税’的优惠,价格也仍然很高。对于台湾农业投资者来说,直接在大陆投资生产肯定要‘划算’得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