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也该盘点自己的休闲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20:00 光明网
陆志坚

  随着“五一”长假的渐近尾声,外出旅游的人陆续踏上归程,商家开始盘点自己的赢利账,而有关部门的诱人统计数字也即将闪亮推出。

  那么,对出游者来说,是不是也该盘点盘点?当然,旅游开支了多少,游了哪些值得回味的景点,都是应该盘点的内容。而笔者在此要说的是,盘点自己的休闲行为,比单纯盘点经济账更有必要,更有意义。

  笔者注意到,“五一”长假期间,新华网等媒体连续播发了一系列与景区亮丽景色极不和谐的照片,一些游客在公园、景点游玩时,或任意践踏草坪、攀枝摘花;或攀爬到雕塑的身上游玩、照像;一些小孩随地大小便,某些男士光着上身招摇撞市。而随手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更是比比皆是。

  可以说,景区等公共场所就是社会的一个缩影,景区的不文明现象,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当前社会文明道德建设中存在的不和谐音。尽管它只是一种大众化行为,并不代表具体的某一个人,但这种大众化的不文明更值得担忧和反思。

  其实,当一个人脱离了自己原有的约束环境,远离了制度的监督,就容易暴露出真实的个性,展示出原始的“劣”来,而这种“劣”在完全依靠个人内心的道德戒律来约束时,反而会变得不以为然和习惯。

  尤其是在景区的休闲活动,既具有暂时性、动态性、异地性的特征,又无时不受大环境的影响,更易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滋生出一种“无姓名、随大溜、无责任”的不文明心态。而这种不文明心态,又往往极具传染性和渗透力,形成破窗效应。

  因而,要杜绝公共场所的种种不文明现象,就需要每一名出游者都应盘点自己的休闲行为,按照正确荣辱观的标准,查一查自己出游有没有不文明的行为,想一想自己是不是以身作则、模范践行社会公德,思一思自己是否大胆抵制各种陋习劣俗,从而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做倡导社会文明的示范者和先行者。

  盘点,是为了下一次的完善和发展。当前,我们正在大力倡导建设和谐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文明,那么,这种休闲行为盘点不可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