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坚决捍卫“想唱就唱”的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20:00 光明网
潘璠

  一个叫高杰的“80后”致信原文化部副部长“刘忠德爷爷”,对刘老关于取缔超女的言论发表了不同看法。一些80年代出生的网友说,高杰“不能代表我们”。确实,如同刘老现在不能代表文化部、也不能代表政协、更不能代表老一代人一样,高杰也如他自己所说,只能代表他自己。问题在于,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是一个人的自由,但任何人没有理由和权利因自己不喜欢而剥夺他人喜欢的权利。

  我对超女并不感兴趣,甚至没有听过她们中任何一位演唱的任何一首完整歌曲。但是,有许多人喜欢她们,有许多人不喜欢她们,不喜欢你就别看好了,问题就这么简单。超级女生从形式到内容,没有发现违法乱纪,没有侵害他人利益,唱的都是正经的歌曲,你凭什么因为自己不喜欢也不允许别人喜欢、把自己的好恶强加于人呢?不知道刘忠德老和他的支持者都喜欢什么,如果你们喜欢的东西别人不喜欢而被取缔,不知你们会作何感想。比如京剧,您说他是高雅艺术,我看着却是一帮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扭捏作态,把它取缔了如何?

  如果高杰称刘忠德为爷爷,那我可以称刘老为叔叔了。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在文化大革命时期没有行为能力,但有观察和记忆能力。侯宝林老先生之所以说,“文化大革命是大革文化命”,就在于一些自以为是的人,在那里决定别人该喜欢什么不该喜欢什么,并把它们认为不该喜欢的东西统统视为毒草加以取缔,造成了万马齐喑的局面。从一片取缔声中,我确实闻到了一丝文革的味道。

  我们的社会毕竟已经发展到一个日趋多元和民主法制日臻完善的阶段。我们千万不要让历史的悲剧重演。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曾说,我反对你,但坚决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对于超女,不管我们个人是否喜欢,但我们应该坚定地捍卫她们想唱就唱的权利;同时还要捍卫其他人想听就听的权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