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免诉日本战犯内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1:40 北京晨报

  “有助于中日关系正常化和推动国际形势走向缓和”

  ●关注外交部解密档案●

  1956年,中国政府决定放弃起诉在侵华战争中犯下滔天罪行的日本战犯。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中国政府做出如此决定?记者12日在外交部最新开放的解密档案中一一找到答案。

  ■数字:共关押1109人

  1956年4月25日,中国给苏联一份关于处理日本战犯问题的备忘录,其中有这样的记载:“中国关押的日本战争犯罪分子共有1109人,其中969人是苏联政府在1950年7月移交给中国政府的,其余140人是由中国政府逮捕的。这1109人中间,历年来先后病死了46人,当时关押的实际人数是1063人。”

  ■原因:中日关系、国际形势

  关于中国放弃起诉日本战犯的原因,这份备忘录中有清楚的解释:“考虑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已经10年,中日两国所处的地位已经有了重大变化,中国政府现在决定在近期内根据宽大方针,处理这批日本战争犯罪分子。”

  “中国政府认为在目前国际形势情况下,采取宽大处理的方针,将有助于中日关系正常化和推动国际形势更加走向缓和。”

  “为此,中国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已在1956年4月25日通过了一项‘关于处理在押日本侵略中国战争中战争犯罪分子的决定’。根据这项决定,中国政府准备把其中罪行严重的少数人交付审判,分别判处不超过20年的有期徒刑,一个不杀;对其中罪行较轻的或者在关押期间悔罪表现较好的人(大约在1000人左右),将免予起诉,予以释放,交由中国红十字会遣送回日本。”

  ■感激:归国写来感谢信

  关于日本战犯在押期间的待遇,一份1956年4月至7月的《在押日本战犯参观情况简报》中有详尽的记录:“关押在抚顺、太原的日本战犯共有1063人。自2月份开始,分别组织他们在抚顺、太原、北京和附近农村陆续参观了一些工厂、商店、学校、幼儿园、工人养老院、农业合作社等。参观后他们受了很大的感动,普遍反映良好。”

  1956年6月,中国政府向第一批释放的355名日本战犯宣布了免诉、即行释放的决定。回国后,这批战犯在一封给中国政府和战犯管理所的感谢信中写道:“我们以非言语所能形容的感激和喜悦,听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对我们日本战争犯罪分子的宽大赦免的命令……回想起来,在这几年以前的我们,是多么污秽丑恶的人们啊……但实际上,我们所受到的中国人民的待遇,和我们在以往对中国人民所干出来的那种恬不知耻的野蛮行为,没有任何相同之处,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我们所进行的那一场战争,决不是‘为了国家’,也决不是‘为了亚洲和平’的‘圣战’……我们决不再走侵略战争的道路。” 据新华社

  误解中方评价 苏联召回专家

  中国外交部最新解密的档案显示,苏联在20世纪50年代曾片面理解中国对其派遣援华专家的评价。这导致苏方加速召回专家的进程。

  ■“绝大部分是好同志”

  1960年7月16日,时任苏联驻华临时代办的苏达利柯夫当面向时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的章汉夫递交了一份照会,提出召回在华全部苏联专家。这份档案提到:1958年8月初,苏联领导人来中国时,中国方面曾表示对某些专家和顾问的不满。这可以被理解为对苏联的责难。

  而1959年10月的一份档案则清楚表明,中方高层对苏联专家总体评价是正面的。毛泽东对来华参加新中国建国十周年活动的赫鲁晓夫说:“苏联专家绝大部分人都是好同志,使人不满的只是极少数。苏联专家把中国的事业看成自己的事业,工作十分热情,并且做了不少义务劳动,有些人不是工作8小时,而是10小时。”

  而且,这批最新解密的1956年至1960年的中国外交档案中,不只一处提到中央有关方面指示举办宴会欢送苏联专家,并赠送礼物等事项。

  ■中国支付往返旅费

  记者在查阅档案后还发现,在华工作的苏联专家在待遇方面得到了尊重。在中国企业和机关工作的专家,在每一年的工作期限内,休假一个月,在中国学校工作的专家,则休假两个月。中国政府付给专家和他们的家属前往苏联休假的旅费,并对苏联方面偿付专家和他们的家属返回中国原工作地点的旅费。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