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国情咨文先谈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2:04 环球时报

  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是俄政坛最主要的政治事件之一,也是反映俄内外政策的风向标。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10日发表的年度国情咨文,照例成为世界各大通讯社关注的焦点。

  不谈成绩先谈问题

  这是普京就任俄总统后第七次发表国情咨文。与历年国情咨文不同的是,普京破天

荒地没有先谈成绩,而是开门见山地先从问题说起,如腐败问题、财政体制不健全,以及参与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必要性等。普京说,“俄公民对一些国家政治体制和大型商业资本的信任度很低,这是我们国内政治生活的突出特点之一。”他指出,一些官僚和商人不顾法律和道德的约束,靠掠取多数公民的利益而暴富,对于那些靠剥削多数公民利益而获取非法收入的人,国家将瞄准其痛处,重拳出击。

  在谈到入世问题时,普京指出,俄罗斯远比世贸组织的某些成员国更加开放,入世谈判不应该成为某些成员国与俄罗斯讨价还价的工具。

  “家庭和军队是国家的基石”

  今年的国情咨文中,人口问题和军队问题占据了突出位置。俄国家网评论说,“此次国情咨文的重点是家庭和人口问题,以及国家防御能力和军队建设,普京把家庭和军队称作是国家的基石”。

  普京用了相当大的篇幅重点阐述了俄罗斯面临的最严峻问题——人口问题。据统计,俄人口每年减少近70万,截至2005年12月,俄人口总数为1.428亿。普京说:“我们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爱情、妇女、儿童和家庭。”他提出了降低死亡率、提高生育率和制定合理的移民政策的三大目标,并公布了一系列鼓励生育的政策。俄财政部长库德林表示,为期10年的刺激生育政策将从2007年1月1日起付诸实施,国家财政为此将每年拨款300亿—400亿卢布。

  另一大看点便是普京提出的强军目标。普京强调,俄罗斯需要一支现代化的强大军队,这支军队应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确保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他指出,说军备竞赛已经结束还为时过早。他说:“我国的军费开支比英国和法国少多了,更不用说与美国相比了,美国的军费开支比俄罗斯多了24倍。”

  对外政策篇幅不大

  此前外界揣测说,俄对外政策将是此次国情咨文的重点;还有媒体说,普京将发表措辞强硬的讲话,以回应美国副总统切尼日前攻击俄罗斯的言论。实际上,此次国情咨文,对外政策所占的篇幅并不大。普京表示,俄外交重点依次是独联体、欧盟、美国、中国、印度、其他发展迅速的亚太国家,以及拉丁美洲和非洲。普京强调,在保持老苏联国家的伙伴关系和制止“后苏联空间”的内部冲突方面,独联体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措辞最严厉的国情咨文

  有分析说,普京今年的国情咨文更加务实,更加贴近百姓生活,凸显其在第二个总统任期内关注国计民生、实现强国富民的执政理念。用普京的话说,这次国情咨文“阐述了这样一个观点,即俄罗斯在国际劳动分配体系中的地位,以及如何解决人口问题和发展俄武装力量的问题”。

  俄分析人士认为,普京近期的表现比以往更加自信、更加平和,这是因为在经过了长时间的动荡局面之后,总统班子已经形成和国家的长远发展规划已经确定。俄杜马副主席别赫金评价说:“国情咨文一方面对过去进行了总结,另一方面也是对国家未来发展作出了规划。”

  也有媒体猜测此次国情咨文一拖再拖的原因。普京一般是在4月份发表国情咨文,此次却拖到了5月份,据说国情咨文的内容也是几易其稿。有报道说,普京对国情咨文草稿的内容不太满意,一再要求“补充新的血液”。据俄总统办公厅透露,负责起草国情咨文的是总统八大助手之一的波雷耶夫,准备工作从去年年底就开始了。俄《共青团真理报》称,这次国情咨文与往年国情咨文相比,措辞是最严厉的。▲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姚雨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