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去蒋家行馆吃美龄早餐(游遍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2:05 环球时报

  

去蒋家行馆吃美龄早餐(游遍台湾)
蒋介石的办公室在台湾,蒋家早就不是神秘的代名词了,蒋介石父子生前在台湾各地所住过的行馆已陆续开放,其中“士林官邸”更成为台北知名的旅游景点。此外,草山行馆和阳明书屋等都在台北附近,是大陆同胞来台旅游时不可错过的地方之一。

  “草山行馆”也称阳明山宾馆,是蒋介石夫妇来台后的第一个住处,也是他们每年夏天住得比较多的地方,又叫“夏宫”。它原本是日本皇太子来台居住的宾馆,后来一度被

当成日籍名流聚会的别墅。蒋介石搬进后,草山行馆见证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从上世纪50年代的金门炮战,到策划“反攻大陆”,再到美国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都在这里留下了痕迹。但行馆年久失修,早已破败,其原貌只能从展出的旧照片中看出端倪。如今供大众参观的建筑、室内的家具,很多是按照原先的模样结合某些现代理念复制的,只有用大理石制作的壁炉是原件。行馆里展出了大量历史照片和手稿,反映了蒋介石和宋美龄的生活情况,其中有宋美龄的画作、蒋介石的结婚喜帖和1965年他在台湾获发的第一张身份证等。

  阳明书屋是蒋介石在阳明山的另一处行馆,也称中兴宾馆。书屋占地约15公顷,是蒋介石在台湾最大的官邸。1972年蒋介石心脏病发作,为了方便就医又搬回士林官邸,所以他在阳明书屋只住了不到3年的时间。书屋一楼主要作为待客、办公区域,二楼则是家居生活空间。在一楼正厅中的画像是后来才挂上去的。这幅画的奇妙之处在于,无论你如何移动角度,画像里的人都像在盯着你看。这间正厅过去也是蒋氏夫妇看电影的地方。在现在开放的3座行馆中,阳明书屋可以说是最能体现蒋介石夫妇生活原貌的地方。但1979年阳明书屋被国民党用作党史馆,大部分摆设都已改变。

  除了这两处行馆外,其实最受欢迎的还是士林官邸,一方面士林官邸就在台北市士林区内,参观方便;另一方面士林官邸也是蒋介石夫妇生活最久的住所,一直相当神秘,因此开放后游客络绎不绝。进入官邸的入口共有2处,中山北路五段的460巷以及较为明显的福林路大门。一进门,可看到警卫室旁停车场停着一辆凯迪拉克轿车,外观气派豪华、保存良好,这是宋美龄的专车。官邸的“玫瑰花园”是昔日宋美龄最喜欢散步逗留的地方,“新兰亭”曾是蒋介石做寿的地点,目前用来展示各种兰花。和新兰亭只有一路之隔的砖红色建筑“凯歌堂”,是蒋介石夫妇及国民党要员过去做礼拜的教堂,也是蒋家后代受洗、举行婚礼的地方。在士林官邸里有一处仍未开放,即正房,也是蒋介石夫妇居住的公馆。

  目前,草山行馆一天开放8个小时,门票为30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下同)。阳明书屋,散客参观只开放上午9点及下午1点半两场,每场限制45人,解说费50元;团体可预约参观,周一休馆。士林官邸免费。建议您在士林官邸的咖啡屋买一份“美龄早餐”,这是过去宋美龄每天早上享用的食物,养颜益寿,最贵的一份为350元。在鸟语花香中吃着早餐,是赴台旅游一种不可或缺的享受。▲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司马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