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北市长参选人接连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2:05 环球时报

  

台北市长参选人接连退出
5月6日,叶金川(右)还与郝龙斌(左)和丁守中举行电视辩论,9日就宣布退出台北市长选举。台北市长选举是今年岛内政治生活的重头戏,不少政治人物先前纷纷表示要加入角逐。但是,蓝绿阵营又都不约而同地出现了退选的情况。5月9日下午,前台北市副市长叶金川宣布退出选举。这样,泛蓝阵营只剩下前“环保署长”郝龙斌和“立委”丁守中。民进党则在迫使沈富雄宣布退出的同时,又大力鼓动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出马竞选台北市长。

  广告惹了祸

  按照

国民党的规划,台北市长参选人先要进行党内初选,以便集中力量力保一人竞选成功。

  5月6日,国民党的三位候选人叶金川、郝龙斌和丁守中参加了TVBS电视台举行的台北市长选举辩论会。场上气氛看上去很融洽。但是谁也没有想到,8日,叶金川却在报纸上刊登半版广告,攻击郝龙斌。他批评郝龙斌是“变色龙”,政治立场值得怀疑,同时暗讽其父、前“行政院长”郝柏村牵涉军购弊案,会成为民进党的把柄。对此,郝龙斌除了表示遗憾难过之外,还一一进行了澄清。

  这份广告在国民党内引起轩然大波。据岛内媒体报道,国民党中央接到很多民众的抗议电话,惊觉问题的严重性。马英九也很生气,在岛外致电秘书长,要求他“务必要好好处理”。9日早上9点半,国民党中央就此进行了激烈讨论。不少人严肃地指出,叶金川的广告已经“违反党内初选精神”,应用“高道德标准”处理。经讨论,国民党决定对叶金川发出“书面警告”。但“书面警告”还没有来得及草拟,叶金川就在当天下午召开记者会宣布退选。

  国民党内很震惊

  叶金川退选的消息传出后,震惊岛内各界。岛内舆论分析认为,叶金川的退出表明国民党已经意识到内部团结是最重要的。

  据《联合报》报道,叶金川与马英九的关系非常密切,两人是建中、台大和哈佛大学的同学。“非典”期间,叶金川只身进入台北市立和平

医院,给台北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具有一定的威望。这次他出马竞选台北市长,得到了马英九家人的支持。马的大姐马以南说,叶金川无论个性、理念、人生观都跟弟弟几乎一样,两人连急起来的神态都很像,让她“越看越喜欢”,不但为叶站台,还主动拉票。马英九知道后,曾对大姐抱怨说:“怎么事先没有告诉我?”后来,马英九给叶金川捐款8888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同时也给郝龙斌和丁守中捐赠了同样金额的款项。但是,岛内媒体仍然报道说马暗中属意叶金川接他的班。

  台湾媒体发表评论称,尽管国民党内部的初选竞争十分激烈,但党内已经达成了“炒热初选,把泛蓝的饼做大”的共识,严禁各参选人“互相攻击”,这与民进党形成了鲜明对比。叶金川的举动无疑破坏了这一规则,马英九感到不能因此而影响党内团结以及选举的公正。就在叶金川宣布退选的当晚,马英九办公室发表新闻稿指出:“中国国民党台北市长党内初选参选人,均为党内精英及多年友人,参选人希望马英九推荐、祝贺、捐款及出书题序,多正面响应,且均严守‘一视同仁,公平处理,不厚此薄彼’原则。”

  已有多人退出选举

  由于台北市长地位的重要性,最初国民党内有意参加角逐的人相当多,但是随着初选的展开,不少人打了退堂鼓。

  2月20日,“立委” 吴敦义表示,他评估后认为国民党内人才济济,每一位都非常优秀,所以他会做好“立委”工作,不参与党内初选,率先退出角逐。3月21日,“立委”李庆安退选;4月9日,“立委”蔡正元退出;4月26日,“立委”蒋孝严也宣布不再参与台北市长的角逐。他们退选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因为自己的民调一直落后,即使参选也肯定是“陪太子读书”,还有的则是对未来政治前途有了更新的考虑。不过,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已经把户籍迁到台北市,参选意味相当浓厚。

  陈水扁为何劝谢长廷出马

  与泛蓝内部多人表态参选正好相反,民进党则显得有点冷清。起初党内大佬沈富雄曾有意出马,但很快他就感觉自己并不是陈水扁心目中的人选。因此,他已于近日宣布退出。

  岛内舆论分析指出,这场选举,民进党派谁去赢的希望都不大,因为陈水扁牵涉多起弊案已使岛内民众丧失了对民进党的信心。陈水扁多番劝说前“行政院长”谢长廷竞选台北市长,是因为他不想让谢参加2008年“大选”。▲

  本报特约记者 董新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